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監測

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監測

  糖尿病是種終身性疾病可導致多種並發症,但糖尿病是可以通過調節血糖飲食運動並加以藥物及糖尿病知識的宣教得到良好控制的疾病,而如何觀察病情控制的情況就要教會病人怎樣自我監測及自我監測的意義。

  (一)化驗血糖的意義

  1反映出采血時的血糖水平。2診斷糖尿病的標准。3可以反映出糖尿病的程度。4直接反映糖尿病的變化規律。5可反饋糖尿病的治療效果。

  (二)哪些患者應經常監測血糖

  1型糖尿病患者,用胰島素的2型糖尿病患者。2妊娠糖尿病患者合並感染的患者。

  3當血糖大於12mmol/l或上兩次血糖大於16.7mmol/l。

  (三)操作血糖儀的注意事項

  1采血前應囑病人先用溫水洗手並擦干以防止病人手部接觸了過甜的東西影響血糖值。

  2讓采血的手指下垂10-15秒並用酒精消毒手指待干。

  3在指端兩側部位采血(此部位神經末稍分部較少疼痛較輕。

  4不塗血以免手上的油脂影響血糖值。

  5避免觸摸到試紙的測試區和采血區。

  6避免檢測時血糖儀發出生移動或傾斜。

  (四)糖化血紅蛋白監測的意義。

  1糖化血紅蛋白代表了近期2-3個月的血糖平均值。

  2一次的血糖高而糖化血紅蛋白正常代表平時血糖控制良好。

  3一次的血糖正常而糖化血紅蛋白高代表平時血糖控制不好。

  4一次的血糖正常而糖化血紅蛋白明顯升高代表此次有意控制了血糖而平時血糖控制不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