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患者可根據病程選用降糖藥

糖尿病患者可根據病程選用降糖藥

  

         使用口服降糖藥和注射胰島素是臨床上治療糖尿病常用的方法。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選擇降糖藥的方法有很多種,如根據糖尿病病情的輕重選擇降糖藥,根據患有哪種合並症選擇降糖藥,等等。但筆者在臨床工作中發現,對於沒有出現並發症的糖尿病患者來說,根據糖尿病的病程選擇降糖藥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下面,筆者就介紹一下糖尿病患者如何根據病程選擇降糖藥。
   目前,臨床上將糖尿病分為早期、中期和晚期三個時期。其中,早期糖尿病是指患病5年以內的糖尿病,中期糖尿病是指患病5~10年之間的糖尿病,晚期糖尿病是指患病10年以上的糖尿病。處於不同時期的糖尿病患者,應選用不同的降糖藥進行治療。
   1.處於早期的糖尿病
  一般來說,處於早期的糖尿病患者往往存在體重超重的情況。此類糖尿病患者體內胰島素的分泌量並不低,有的甚至有些偏高。他們之所以會出現血糖升高的症狀,主要是由於其體內出現了嚴重的胰島素抵抗(即機體對胰島素的刺激不敏感)。因此,處於早期的糖尿病患者首先要通過控制飲食和加強運動等非藥物療法進行治療。此類糖尿病患者使用非藥物療法治療3個月後若無法控制病情,可考慮單獨使用雙胍類藥物(如二甲雙胍)進行治療。這是因為雙胍類藥物不僅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而且具有減輕體重的作用,同時對患者控制血脂和血壓的水平也有幫助。處於早期的糖尿病患者若單獨使用雙胍類藥物療效欠佳的話,可將雙胍類藥物與胰島素增敏劑(如吡格列酮)聯合起來使用,以改善胰島素抵抗的症狀。此類糖尿病患者若表現為餐後血糖升高,可將雙胍類藥物與阿卡波糖(拜唐平)聯合起來使用。此外,體重正常或消瘦的早期糖尿病患者,可單獨使用磺脲類藥物(具有促進胰島素分泌的作用,如格列苯脲)進行治療,或將磺脲類藥物與阿卡波糖或雙胍類藥物聯合起來使用。
   2.處於中期的糖尿病
  處於中期的糖尿病患者其胰島素的分泌功能會呈進行性下降,這會使其出現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缺乏並存的狀況。這種情況會導致此類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大幅度升高。因此,處於中期的糖尿病患者應選用既能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又能緩解胰島素抵抗的降糖藥進行治療。筆者認為,此類糖尿病患者應首選聯合使用胰島素增敏劑+餐後血糖調節劑(如瑞格列奈)+磺脲類降糖藥的方法進行治療,以便在降低血糖的同時保護胰島β細胞的功能。此類糖尿病患者使用這個聯合用藥方案若無法有效地控制血糖,可在使用此聯合用藥方案的基礎上,根據胰島素缺乏的程度,每天晚上睡前注射1次中效或長效胰島素。
   3.處於晚期的糖尿病
  處於晚期的糖尿病患者其胰島β細胞的功能已經接近衰竭。為了控制血糖、避免並發症的發生,此類糖尿病患者應把補充胰島素作為主要的治療手段,治療的方法是:每日注射2次短、中效混合胰島素。
  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其病情無論處於什麼時期,只要出現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足等嚴重的並發症,都應加用或完全使用胰島素進行治療,以免並發症加重,給身體造成損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