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動物實驗表明基因治療糖尿病可行.

動物實驗表明基因治療糖尿病可行.

摘要:從小鼠模型獲得的早期研究結果顯示,對糖尿病患者進行基因治療是可行的,該治療或許能減除糖尿病患者必須每日注射胰島素的痛苦。(science 2000;290:1959-1962)

紐約,12月7號(路透社醫學新聞) 由加拿大和美國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小組已能把基因工程組裝的胃腸道細胞(k細胞)應用於小鼠從而產生人胰島素。據12月8日出版的《科學》雜志(science)報道,這意味著在理論上,研究人員可以應用基因療法治療人類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患者機體內不能產生或不能適當利用胰島素(幫助機體控制血糖或葡萄糖的激素)。當患有1型糖尿病時,免疫系統會攻擊β細胞(產生胰島素的細胞),因此這些患者必須每天注射合成胰島素。2型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肥胖,體內不能適當利用胰島素,因此這些患者必須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物。

加拿大埃德蒙頓alberta大學的timothy j. kieffer研究小組把一種人胰島基因轉入k細胞,然後使小鼠攜帶該新的k細胞,結果發現這些小鼠可以分泌人胰島素。而且,基因工程k細胞能使動物即使在自身β細胞破壞後,也不發生糖尿病。

kieffer指出,k細胞是代替糖尿病患者β細胞的“最佳候選者”,因為k細胞有具有儲存和釋放胰島素的“必需結構”。而且,k細胞在餐後可立即釋放抑胃肽。kieffer指出,“我們設法使這些k細胞產生胰島素,並預先儲存在細胞內,於餐後立即釋放。”

kieffer強調,目前的研究結果僅僅表明對於糖尿病,基因治療的概念是可行的,但仍存在諸如如何使胰島素基因進入人k細胞等技術難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