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病因有新說

糖尿病病因有新說

  糖尿病的病因和發病機理至今尚未被充分了解。國外有學者從人類遺傳學角度來揭示其病因。

  新解釋認為,從200萬年以前到現在的地質第四紀時期期間,在地球上先後經歷的4次大冰川期中,曾經由於巨大的冰蓋覆蓋了大陸,地球氣溫下降、氣候嚴寒,動植物大批死亡甚或滅絕,使人類祖先的生存受到極大威脅。在惡劣的自然環境中,某些僅需相對少熱量就可維持生命的人類祖先存活了下來。

  幾次冰川期的周而復始,使人類與此相關的基因得到了強化並代代相傳。進入現代社會後,物質的充分豐富已使人類的日攝入熱量幾倍、幾十倍於我們的祖先。在這種情況下,原先的生存優勢已轉化為生存的劣勢。於是,對熱量需求少而又對糖份耐受力差的人就易得糖尿病。新病因說與糖尿病是“富貴病”的說法不謀而合,它提醒人們警惕“病從口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