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西藥治療糖尿病的副作用有哪些

西藥治療糖尿病的副作用有哪些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糖尿病這種病,這種病一擔患上會給患者帶來極大的傷害,所以患者要注意這種病的出現,現在在糖尿病的治療中,很多患者都是只使用西藥的,因為糖尿病的病程長,用藥的時間也會非常長,那麼,西藥治療糖尿病的副作用有哪些?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治療糖尿病西藥發揮的作用很大,也會有比較好的作用,治療糖尿病的西藥藥理作用明確:胰島素可以迅速降低血糖;磺脲類藥可以促進胰島素分泌達到降血糖的目的;雙胍類藥既可以促進糖的利用,又可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有節約胰島素的作用;糖苷酶抑制劑可阻止葡萄糖的吸收。這些西藥降糖作用肯定,藥理作用清楚,是優於中藥的地方。

但是同時,人們也應該認識到西藥在糖尿病的治療中也是有比較大的副作用的。作用單一,單向,維持時間短,並有可能傷及肝腎等內髒器官。作用單一,就是分工明確,誰也代替不了誰。如果聯合作業,就要二聯、三聯或四聯,才能達到治療目的,而且藥物多,用法復雜,病人難掌握。單向,就是西藥只管降血糖,而不知適可而止,用藥不當就會造成低血糖,甚至會危及生命。用藥過量反復發生低血糖,又會造成更頑固的高血糖,增加治療的難度。作用時間短,就要堅持不斷服藥,才能保持降糖效果,少服一次藥,就有可能使血糖回升。許多降糖西藥在降糖的同時,還易傷及肝腎,肝腎已有嚴重損傷的病人,應該慎用或忌用。有些藥對少數人還有發生皮膚過敏的副作用等。

由此可見,通過西藥來進行糖尿病治療雖然有一些比較明顯的優點,但是同時也會有比較大的副作用,對患者的肝腎等都是嚴重的傷害,所以患者應該根據自己的情況適當的選擇一些中藥,減輕藥物的副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