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限制飲水會加重病情

糖尿病患者限制飲水會加重病情

  不少糖尿病患者錯誤地認為,多飲多尿症是由於喝水過多引起的。所以,只要少喝水,就可以控制這一症狀。但事實並非如此,盲目目控制飲水量不僅不會減輕糖尿病的症狀,甚至會加重病情。

  糖尿病患者應該適當多飲水

  糖尿病患者多飲水,實際是對體內失水的補充,而且還有促進循環、增加代謝及消除酮體等作用,是對人體失水的一種保護性反應,糖尿病患者不但不能限制飲水,還應適當多飲水。因為糖尿病患者胰島素絕對或相對不足,處於高血糖狀態,會刺激下丘腦的渴感 中樞而致口渴,飲水後可使血漿滲透壓下降或恢復正常,起到降血糖的作用,使患者不再口渴。

  如果限制飲水,就會加重高滲狀態,對病情非常不利。因此,患者控制多尿,要從控制高血糖入手,而不能控制飲水。專家指出,人體內缺水必須達到 一定程度後,才會有口渴的感覺,而輕度缺水並不一定會引起明顯的口渴症狀。因此,如果等到口渴了才喝水,那已經太遲了。

  糖尿病病人每天應補多少水?

  糖尿病人和普通人一樣 ,每天平均需要2500毫升的水。除了飲食中含有的部分水外,還有1600-2000亳升 的水要靠外部飲水供應。飲用水有白開水、淡茶水 、礦泉水等,不宜飲用含糖飲料。

  另外,在攝入蛋白質食物較多、鍛煉強度 大、出汗多、沐浴等情況下,都應適當多喝水。牛奶、豆漿是糖尿病患者補充水分 的好飲料。每天喝牛奶、豆漿能改善缺鈣狀況,豆漿還含有一定量的膳食纖維,因而更適合比較肥胖、血脂高、血壓高的糖尿病患者飲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再吃雪糕了

糖尿病患者對糖的代謝反常,所以得了糖尿病後不可食雪糕,這個道理不難懂。”醫生說

糖尿病人有哪些食療誤區呢

糖尿病在我們生活中的普及率越發高,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了解糖尿病其中的危害,患上糖尿病應注意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