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如何均衡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呢

如何均衡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呢

生活中糖尿病疾病是很易發生的一種疾病,這種疾病給患者帶來了很大的痛苦。如得了糖尿病,更應該調理飲食,注意均衡營養,這樣身體裡的各個細胞才能有足夠的能量與疾病做斗爭,那麼如何均衡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呢?請看以下介紹:

很多患者朋友都聽見醫生說,要均衡飲食,但不知道到底怎樣才能做到均衡飲食。均衡飲食不僅要求人們控制飲食總熱量、按時定餐定量、多飲水,而且要求選擇低血糖生成的食物、減少脂肪攝入量、避免反式脂肪酸、增加膳食纖維量,這四方面構成糖尿病人膳食結構的均衡。

第一要選擇低升糖指數和中升糖指數的食物,糖尿病患者應盡量不用或少用單糖和雙糖類碳水化合物;第二要合理搭配食物,選擇高升糖指數食物時,搭配低升糖指數食物混合食用,比如粗細糧搭配,既可以改善口感,又可以降低升糖指數;第三要選擇科學的加工與烹調方法,糧食在精加工過程中,不僅會損失一些營養素,同時由於研磨顆粒變細,更利於吸收,升糖指數增高,糙米飯升糖指數就低於精米飯升糖指數。

減少脂肪攝入量方面,食物脂肪要進行分類選擇。飽和脂肪盡量少用,多不飽和脂肪可用,單不飽和脂肪最適宜食用,反式脂肪酸限制食用。特別要避免反式脂肪酸,高反式脂肪酸因其易於保存、口感香酥,所以常存在於各種油炸食品、沙拉醬、奶茶、方便面、餅干、薯片、速溶咖啡、烘焙糕點、糖果、派、巧克力等等,應少吃。還要增加膳食纖維量,膳食纖維能增加糞便的體積,軟化糞便,刺激結腸內的發酵,降低血中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的水平,降低餐後血糖和/或胰島素的水平。

除了以上提到的這些方面,請患者朋友還要多喝水,喝足水,每天保證八杯水,要喝白開水,不要喝帶糖分的飲料,另外吃飯的時候一定不要過飽,要定時定量,可以適當加餐,並保持適當的運動量,這樣才能維持身體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