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Lancet:他汀藥效益可抵消糖尿病風險

Lancet:他汀藥效益可抵消糖尿病風險

  

        JUPITER試驗結果表明,他汀類藥物對心血管疾病的一級預防作用大於罹患糖尿病風險,包括存在糖尿病危險因素的人群。波士頓布裡格姆婦女醫院 Paul Ridker博士和他的同事們發現,對至少存在一個糖尿病危險因素的受試者,用他汀藥預防134例心血管事件或死亡,有54例新發糖尿病;而對於無糖尿病危險因素的受試者,他汀藥預防86例心血管事件或死亡的同時無新發糖尿病。研究結果發表在Lancet 8月刊第11期。
       “他汀藥增加罹患糖尿病風險似乎僅限於並存糖尿病主要危險因素的患者,對於治療前血糖正常或無代謝綜合征症狀的患者,使用他汀類藥物前調整血糖濃度或許是沒有必要的。“ Ridker等在文中寫道,“ 希望這些數據能夠減輕患者對他汀藥相關風險的擔心,他汀藥與飲食控制、增強鍛煉、戒煙一起用於降低心血管風險。”
         試驗數據和meta分析結果顯示他汀藥可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並可能呈現出劑量依賴模式。JUPITER試驗顯示,服用瑞舒伐他汀(可定)的患者與服用安慰劑的患者相比,糖尿病的風險增加了27%。今年年初,FDA增加了所有他汀藥罹患糖尿病風險的警告。 仍讓人擔心的是,他汀類用於一級預防時對心血管病的益處可能低於糖尿病風險。為進一步研究這一問題,Ridker和他的同事們對JUPITER試驗中17,603名受試者的數據進行分析,所有研究對象均無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主要的研究結果顯示瑞舒伐他汀減少心梗、中風、不穩定性心絞痛的住院治療、動脈血管搭橋,心血管死亡率大約為44%。
        此次分析中,研究者把受試者分為兩組—至少存在一個糖尿病危險因素組(代謝綜合征,空腹血糖異常,肥胖,糖化血紅蛋白超過6%)和無危險因素組。63%的患者至少存在一個危險因素,且他們更容易罹患糖尿病( 1.88 vs 1.08/100人)。總之,對於並存糖尿病危險因素的受試者,瑞舒伐他汀組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較高(HR 1.25, 95% CI 1.05 ~ 1.49)  ,且從發病到診斷糖尿病的時間較短(84.3 vs 89.7周)。
 
       對並存糖尿病風險的人群,瑞舒伐他汀與以下結果相關:


       減少主要療效指標39% (HR 0.61, 95% CI 0.47 to 0.79)


       減少靜脈血栓栓塞發生率36% (HR 0.64, 95% CI 0.39 to 1.06)


       減少總體死亡率17% (HR 0.83, 95% CI 0.64 to 1.07)

       增加糖尿病發病率28% (HR 1.28, 95% CI 1.07 to 1.54)


       對無糖尿病危險因素的人群,他汀類治療與以下結果相關:

       減少主要療效指標52% (HR 0.48, 95% CI 0.33 to 0.68)


       減少靜脈血栓栓塞發生率53% (HR 0.47, 95% CI 0.21 to 1.03)


       減少總體死亡率22% (HR 0.78, 95% CI 0.59 to 1.03)


       不增加糖尿病發病率(HR 0.99, 95% CI 0.45 to 2.21)


       綜上所述,結果表明他汀藥對兩組受試者來說最終結果均是獲益的。


       西澳大利亞大學Gerald Watts博士在社論中寫道,此研究對臨床醫生一個重要的提示就是,對於並存糖尿病主要危險因素的人群,尤其是空腹血糖受損的患者,應用他汀類藥物時應被告知該藥的風險,同時定期監測血糖、建議他們減重並按時運動,以減少患糖尿病的風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