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C肽測定的臨床意義

C肽測定的臨床意義

  胰島素前體物質胰島素原,經酶切後轉變為胰島素與C肽。因為胰島素原轉變成胰島素時,C 肽與胰島素以等分子數共存於分泌顆粒並同時釋放至毛細血管循環中,且C肽不被肝髒破壞,半壽期較胰島素明顯為長,故測定血循環中C肽水平更能反映B細胞合成與釋放胰島素功能,C肽測定臨床意義:

  (1)測定C肽濃度,有助於糖尿病的臨床分型,有助於了解患者胰島功能。

  (2)因為C肽不受胰島抗體干擾,對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可直接測定C肽濃度,以判斷患者胰島功能。

  (3)可鑒別低血糖元因。若C肽超過正常,可認為是胰島素分泌過多所致;如C肽值低於正常,則為其他原因所致。

  (4)C肽測定有助於胰島細胞瘤的診斷及判斷胰島素瘤手術效果,胰島素瘤血中C肽水平偏高,若手術後血中C肽水平仍高,說明有殘留的瘤組織,若隨訪中C肽水平不斷上升,提示腫瘤有復發或轉移的可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