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HbA1c對糖尿病患者心血管風險影響大

HbA1c對糖尿病患者心血管風險影響大

  美國研究者對兩個隨訪超過10年的隊列進行分析後發現,糖化血紅蛋白(HbA1c)水平對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風險有很大影響,因此不宜將所有糖尿病患者統統劃入心血管高危人群。

  美國膽固醇教育計劃成人治療組Ⅲ(NCEP ATP Ⅲ)指南將糖尿病視為一種冠心病等危症,即所有糖尿病患者與心肌梗死或缺血、粥樣硬化疾病及10年冠心病風險超過20%的患者具有相似風險,建議行較積極的降脂治療。

  美國布裡格姆婦女醫院的Nina P Paynter博士及其同事對女性健康研究(WHS)中2.4萬余名受試者和醫生健康研究Ⅱ(PHS Ⅱ)中1.1萬名男性受試者的數據進行了分析。她們在受試者總體預後的基礎上加入HbA1c因素,建立了新的風險模型。繼而從2個隊列中分別選出685名和563名年齡匹配的糖尿病患者,根據現行指南進行心血管危險分層。

  結果顯示,與將糖尿病視為冠心病等危症的現行指南相比,納入HbA1c的新風險模型可使WHS隊列的C統計(反映危險分層效力的指標)改善0.177(P<0.001),PHS Ⅱ隊列的C統計也顯著改善0.039(P=0.04)。如果與將糖尿病視為“全或無”指標的風險模型相比,HbA1c模型對C統計的改善程度更大(P=0.03)。

  但加州大學的Mark J Pletcher博士在隨刊述評中指出,上述結果確有助於提高對糖尿病患者進行心血管風險評估和相應干預的准確性,但該研究存在某些局限性,例如受試者HbA1c水平普遍不太高因而不能代表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此外他還表示,心血管風險相對較低的糖尿病患者停用他汀類調脂藥物是否有益也有待商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