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與冠心病是“等危症”

糖尿病與冠心病是“等危症”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但發生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相對較大。石家莊市第二醫院糖尿病—心血管科高會茹主任醫師指出,糖尿病與冠心病是“等危症”,也就是說糖尿病患者的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要高於普通人。

  由於糖尿病人的高血糖容易損傷血管內皮,患者血管易發生粥樣硬化,而且糖尿病患者在高血糖的同時,往往會合並脂代謝異常、高血壓等,這些因素也都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故多數糖尿病人隨時間的推移或早或晚都會出現血管方面的問題。而另一方面,冠心病合並糖尿病者,並存心血管危險因素多,冠狀動脈病變較嚴重且彌漫,支架術後的血管再狹窄幾率也相對較高。對此高主任提醒,糖尿病患者應在控制好血糖的基礎上,做好二級預防及生活保健,從而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糖尿病與冠心病是“等危症”

  二級預防、生活保健可防病

  對於糖尿病人來說,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首先應將血糖控制好,若存在高血壓、高血脂的問題,也應該及時治療,將血壓、血脂保持在正常水平;另外還可在醫生指導下適當服用一些藥物,例如阿司匹林減少血栓形成,他汀類藥物防止斑塊進一步形成,以保護血管內皮。高主任提醒,藥物的使用需注意嚴格遵循醫囑,讓醫生根據具體病情來權衡利弊選擇藥物種類,對於所謂“保健品”,若成分不明最好不要貿然服用。

  此外,高主任也指出,無論是糖尿病還是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除了規范治療都應該注重生活保健,一定要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飲食合理,控制好熱量攝入。一般來說只要注重飲食搭配、保證營養均衡即可,但對於不同的人群也應有不同的飲食側重,例如糖尿病人要控制糖的攝入,應讓醫生根據自己病情制定科學的食譜;而血脂較高的人以及年齡較大的人,則需注意低脂飲食。

  經常進行體育鍛煉。生活規律。規律作息,保持充足睡眠,盡量不要熬夜,但也不要睡懶覺。

  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長期處於焦慮、抑郁等不良情緒之中的人,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也相對較高,因此保持樂觀的生活態度、良好的情緒對於預防疾病也是很有幫助的。建議大家可培養自己多方面的興趣,多參與打球、釣魚等興趣活動,從而培養積極心態。

  定期體檢。定期體檢可幫助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治療。尤其是50歲以上的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體檢,並根據自己的健康狀況有側重地選擇檢查項目。

熱門圖文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預防

糖尿病神經病變,屬於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我們熟悉的糖尿病足,主是因為血管病變和感覺神經病變

糖尿病患者便秘的基本療法

便秘是糖尿病患者常見的臨床症狀,約占住院患者的60%左右。一般認為,每日大便不多於3次或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