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患者失明的主要原因就是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患者失明的主要原因就是糖尿病眼病

  眼睛是最寶貴的器官。與普通人相比,糖尿病病人的眼睛更容易被傷害。高血糖可引起視物模糊。有時這種現象是短暫的,經過數周嚴格控制血糖,視力會逐漸恢復。但若血糖未能及時得到控制,長期的高血糖會導致視力永久性減退,甚至失明。病人患糖尿病5年後,99%的糖尿病患者都有不同輕重程度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尤其是中青年人患的糖尿病,更是“脆弱型”糖尿病,在並發症中最容易受攻擊的就是眼睛。

  目前對於糖尿病患者臨床治療,除了激光治療,冷凝治療,還有干細胞移植治療,防治糖尿病視網膜病的基本措施就是,糖尿病患者積極有效地控制糖尿病,要使空腹和餐後血糖均接近正常水平,使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7%以下,血糖控制的優劣,關系到視網膜病變的輕重。

糖尿病患者失明的主要原因就是糖尿病眼病

  因糖尿病為終身性疾病,如又發現合並眼病,會出現焦慮、恐懼心理,不利於治療。所以需要糖尿病眼病患者有著積極的心態去面對病情。另外,血壓增高和血脂異常等合並症對眼部病變也起到重要作用,因此控制血糖和控制血壓是預防眼病的兩個核心。

  此外,需要提醒糖尿病患者的是,糖尿病眼病患者視力下降明顯時,視網膜病變多半已是晚期。所以,要想通過查視力去發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不可靠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進行性的,早期常無典型症狀,單眼患病時不易察覺,因此糖尿病診斷確立後應在眼科醫生處進行定期隨診。無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者隨診間隔時間可定為一年,出現視網膜病變者應縮短隨診間隔時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