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會昏迷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會昏迷

  長期以來糖尿病被認為是一種難以治愈的疾病,意味著長期需要服藥才能控制病情,並且要忍受糖尿病並發症帶來的痛苦。事實上糖尿病的發病原因是胰島b細胞處於休眠、壞死的狀態,需要依靠藥物等治療方式去激活胰島b細胞。臨床上不少糖尿病還出現了昏迷的情況,那麼患者為什麼會昏迷呢?這與糖尿病有什麼直接關系呢?接下來小編就來為您做詳細解答。

  據了解,糖尿病的並發症隨著病程不斷增加,累積全身各個器官,如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足,糖尿病眼病,糖尿病高血壓等等,如果不做好預防或是治療,可能危及生命。當血糖低於3毫摩爾/升時稱為低血糖,嚴重低血糖會發生昏迷。糖尿病低血糖昏迷常見的原因有:胰島素用量過大或口服降糖藥用量過大而進食少;增加了運動量,但沒有相應增加食量。

  在低血糖昏迷發生前,病人常常感到心慌頭昏、饑餓手抖、冒冷汗等,這時立即進食甜食便可化險為夷,否則病情進一步發展,會出現煩躁、抽搐、精神失常,遂進入昏迷。由於糖尿病低血糖昏迷最為常見,所以糖尿病病人宜隨身帶幾粒糖果和糖尿病卡片,一旦發生低血糖症狀可及時自救和被他人急救。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會昏迷

  酮症酸中毒昏迷是糖尿病嚴重的急性並發症之一,其發生原因有:

  1.糖尿病病人胰島素停用或減量過快,或病情加重;

  2.各種急慢性感染;

  3.應激狀態如外傷、手術、分娩、妊娠、急性心肌梗塞、甲狀腺機能亢進等;

  4.飲食失調,進食過多或過少,飲酒過度等。其早期症狀多為疲勞乏力、口渴、多飲多尿及消瘦,進一步發展則出現食欲減退、惡心嘔吐,並有心慌氣短。酸中毒加重時有頭暈嗜睡、煩躁,繼而意識逐漸模糊、反應遲鈍而陷入昏迷。此時患者呼吸深而大,呼氣中可聞到爛蘋果樣氣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