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血糖拉不下來趕緊找原因

血糖拉不下來趕緊找原因

  飲食調控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如何處理好主食和副食的關系,對控制血糖很有影響。但總有不少糖友在這個方面認識不夠全面。總以為主食含糖就肯定高,副食含糖就必然少。所以呢,少吃甚至不吃主食轉而多吃副食。其實,得了糖尿病並不是說就不能吃主食了。不僅不能,還要敢吃、會吃才行。主食吃得好,對病情反而會有一定幫助,經常以副食為主,不吃或者少吃主食,有時候也會讓血糖居高不下。

  是不是副食吃得太多?

  隨著經濟水平的提高,人們的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以米面為主的主食在我們一日三餐中占的比例逐年下降。而魚類、肉類、甜食類及其他副食品,例如花生、黃豆、馬鈴薯、芋頭等所占比例卻越來越高。這些副食品的所含的熱量通常都不會低於主食。所以,即便是糖尿病患者長期不吃或少吃主食,長期以這些副食品為主,在攝入量較多的情況下,血糖也會升。

  另外,過分排斥主食也會影響糖尿病人的健康和病情。中國人常以米飯與面食為主食,這兩者在體內分解代謝為葡萄糖,是機體供能的主要來源。少吃或不吃,葡萄糖來源減少,體內就必然要動用脂肪產生熱量,這個過程會伴有酮體生成。另一方面,不吃或少吃主食,肝髒仍不斷地動用蛋白質、脂肪,使之轉化為葡萄糖,同樣可以使血糖升高。長期下去,蛋白質消耗過多,糖尿病患者體質下降,身體消瘦,機體免疫力下降,抵抗力減弱,很容易出現感染等各種並發症。

  藥物劑量夠不夠?

  因為減少了主食,有些患者就認為降糖藥的劑量也可以減少,血糖自然隨之逐步升高。降糖藥的用量應該根據血糖水平來調節,不要以為自己已經吃了藥,就有安全感,覺得降糖有靠了。實際上,糖尿病的發展有時症狀並不是很明顯,你隨意減了藥,血糖哪有不變化的呢?減少或停止藥物一定要在專業的糖尿病醫生指導下進行。

  較合理的服藥是根據血糖逐漸調整服降糖藥的劑量,服至該藥的最大有效劑量,血糖控制不滿意要及時聯合應用其他藥物。一旦需要調整治療,要咨詢醫生,不要自作主張。

  快查並發症和伴發症?

  即使在飲食控制的情況下,某些伴生症和並發症也能引起血糖的升高。譬如是否存在著感染、疼痛、失眠及心腦肝腎髒等疾病。這些疾病可以引起體內胰島素抵抗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從而影響藥物的降糖作用的下降。這種情況下,糖尿病患者雖然飲食控制得好,甚至主食都沒咋吃,血糖仍然還會升高。

  藥物使用是否適當?

  由於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並發症多,影響因素多,我們需要選擇合適的降糖藥聯合治療。要通過選擇一種藥物或數種藥物聯合應用達到最佳治療效果,就需要高度的個體化治療方案;這不但是一種醫學技術,有時候也像一種藝術,特別是胰島素的使用。

  舉例來說,患者的主食少吃了,而魚肉多吃了,但他又沒有跟醫生充分溝通說明,選擇了拜唐蘋或倍欣來治療,這樣的話,餐後血糖自然就升高。這是因為拜唐蘋和倍欣是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只對碳水化合物的降解過程起抑制作用,而對以魚肉為主食的糖尿病患者無作用。因此,歐美等國家的糖尿病患者可以不選擇上述兩種藥物,我國和日本等東南亞國家以米面為主食的糖尿病患者則多選擇以上兩種藥物。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預防夜裡血糖過低

糖尿病患者如何預防夜裡血糖過低,糖尿病人一定要注意提防夜間低血糖,最好不要蒙頭大睡。從臨床

糖尿病是由壞習慣慣出來的

前幾天,鄭大二附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李青菊教授接診了一個年輕的糖尿病人。患者是個年僅16歲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