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所謂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就是指目前血糖尚正常,但患糖尿病的概率較高的一組人群。1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是指家族史陽性,具有某種遺傳標志和免疫標志的人群。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包括糖尿病家族史者、肥胖者、生產過體重4000克以上巨大新生兒者、曾有過高血糖或尿糖陽性者等。

  綜合分析,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包括:

  (1)家族中有糖尿病患者,其家人得病的機會是一般人的3-5倍。

  (2)年齡大的人群。據調查資料顯示,40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占總發病患者數的80%以上。

  (3)肥胖者,糖尿病患者中國現在或過去曾經有肥胖史的占5%以上。

  (4)生產過巨大嬰兒的婦女。

  (5)父母有糖尿病,子女為糖尿病易感者。

  (6)雙胞胎中一個患有糖尿病,另一個為糖尿病易感者。

  (7)父母雖無糖尿病,但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伯、叔、姑、姨、舅有糖尿病,子女也是易感者。

  (8)曾經有過高血糖或尿糖史者。

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9)長期精神緊張、焦慮或煩躁者。

  (10)過度勞累、容易疲勞者。

  (11)長期吸煙、喝酒者。

  (12)高血壓、高脂血症者。

  20世紀80年代末,有一個外國學者提到一個名詞-X綜合征,後來把X綜合征改為代謝綜合征。代謝綜合征至少包括八個方面內容,稱之為八高,即高血壓、高血脂、高體重、高血糖、高血粘稠度、高尿酸、高脂肝發生率、高胰島素血症。如果一個人在八個高中占了兩高以上,即使血糖不高,也容易得糖尿病。因此,人們把代謝綜合征也劃為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當然,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只是容易患糖尿病,並非一定患糖尿病,只要對糖尿病有防治意識,做到防患於未然,積極主動地進行飲食控制、體育鍛煉、調整好生活、工作節奏以保持良好的心態,那麼得糖尿病的機會就大大減少,甚至不得糖尿病。另外,高危人群要保持自身健康還要主動定期體檢,尤其監測血糖以及早防早治。

熱門圖文
脂肪肝:離糖尿病不遠!

非酒精性脂肪肝不僅僅是肝髒病變,更主要的是,肝髒作為體內物質代謝的重要器官,其發生脂肪沉積

糖尿病的原因有什麼呢?

患糖尿病的原因,糖尿病是我們身邊發病率極高的一種慢性疾病,有1型和2型之分,一旦患得將給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