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脂肪肝:離糖尿病不遠!

脂肪肝:離糖尿病不遠!

  非酒精性脂肪肝不僅僅是肝髒病變,更主要的是,肝髒作為體內物質代謝的重要器官,其發生脂肪沉積後,對血糖、血脂代謝產生嚴重和廣泛的影響,危害人類健康。由於脂肪肝與糖代謝關系密切,因此作為糖尿病的危險因素,脂肪肝越來越受到重視。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病率與肥胖及2型糖尿病同步上升,表明肥胖在非酒精性脂肪肝形成和發展過程中起關鍵作用。肥胖患者中,單純肝髒脂肪變性達60%,脂肪性肝炎達到20%~25%。2型糖尿病患者中,約80%的患者存在脂肪肝。脂肪肝患者中,糖代謝異常、高血壓、脂代謝紊亂、冠心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顯著升高。國外報道,非酒精性脂肪肝人群中,不同程度的糖代謝異常約50%。糖代謝正常階段的脂肪肝患者相對於沒有脂肪肝的患者更容易發生2型糖尿病和心腦血管疾病。因此,防治非酒精性脂肪肝對早期診斷和積極防治2型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有更重要的意義,遠遠大於治療肝病本身。

脂肪肝:離糖尿病不遠!

  一旦診斷為脂肪肝,應該到醫院相關專科診治。明確引起脂肪肝的原因,然後通過測定肝功能了解脂肪肝引起的損害程度,不容忽視的是需要進一步明確是否伴有糖代謝異常或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脂質代謝異常,以評估糖尿病和心血管病變的風險。對於糖代謝尚處於正常階段的脂肪肝患者需進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測定空腹和餐後血糖。經過以上綜合評估後,才能制定正確的診療計劃。

  脂肪肝是可以防治的。其防治原則是:早期發現、規范診斷、綜合治療、貴在堅持、重在預防。綜合治療最主要的目標是降低體重,早期患者是可以逆轉的。綜合治療最主要的方法是改善生活方式,飲食控制和運動是治療的基礎和重要手段。需要提醒的是減肥速度太快容易加重脂肪肝,因此要按照醫生的指導進行。對於生活方式治療仍不能滿意控制的患者,在醫生指導下,可以合理選擇藥物治療,但是藥物治療的同時必須堅持飲食和運動治療方案,持之以恆,達到長治久安的目的。

熱門圖文
肥胖是引發糖尿病的常見因素嗎

糖尿病作為臨床上常見疾病的一種,糖尿病給很多人群帶來了影響,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不

糖尿病不喜歡愛美女性

由於年輕女性都比較注意身材,所以肥胖患者很少,相對而言,糖尿病的發病率不如男性高。  首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