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患者胃易“傷”!

糖尿病患者胃易“傷”!

  糖尿病的發病原因是復雜的多樣的,糖尿病控制不好,容易產生並發症,在其糖尿病治療過程中也會帶來諸多麻煩。如果出現糖尿病並發症應盡快到專科醫院作進一步檢查並治療。常見的糖尿病並發症除了糖尿病足及糖尿病眼病外,糖尿病患者還易並發胃病。

  糖尿病的胃部並發症有:糖尿病胃麻痺、消化性潰瘍、胃酸缺乏和維生素B12缺乏。

  據報告,有20%~30%糖尿病人發生目麻痺。目麻痺是由於支配胃運動的神經受損面引起。在酮症酸中毒時,也可暫時性發生。表現為胃緊張度減弱、田動減弱以及排空時間延長。患者自覺上腹部不適,如稍吃幾口飯即有飽脹感,以及惡心、嘔吐等。嚴重者在嘔吐出的胃內容物中可見數日前攝人的食物,有時還可見由食物硬結成的“胃石”。頻繁的嘔吐,可導致營養不良。由於進入胃的食物排空饅而不能按時被吸收,可能引起低血糖;而當數小時後食物排空人腸後,又會引起高血糖,故影響血糖的控制。

  胃麻痺的治療,可采用胃復安、嗎丁啉、西沙比利等刺激胃排空的藥物,或甲氰味吸等抑制胃分泌的藥物,後一類藥物能減少胃分泌,從而可減輕飽脹感。出現胃石時,可由胃鏡取出。

糖尿病患者胃易“傷”!

  據報告,約10%糖尿病人出現消化性潰瘍、嘔血、甚至出血性休克而致死。其原因是胃微循環功能不良,從而降低局部防御能力,胃酸低、內源性胰島素減少或無分泌,面致胃液分泌減少,以及檀物神經功能紊亂引起胃液分泌減少。此外,由於胃粘膜微血管病變,口服降糖藥,可合並急性潰瘍。為預防發生潰瘍,應禁煙、戒酒,加強飲食衛生;避免攝取具有刺激性的食物,對阿司斯匹林、保泰松、利血乎、咖啡因、皮質激素等與潰瘍有關的藥物,需慎用或不用。

  胃酸缺乏症,可由自身免疫引起。I型糖尿病本身即有自身免疫的異常,也可因為控制胃酸分泌的神經受損而引起。胃酸缺乏時,外來的細菌不能被殺滅,易使胃部感染、發炎,另外,胃酸缺乏,也影響食物的消化。

  當胃細胞分泌的內因子減少時,可引起人體維生素B12不足的營養性貧血。因為內因子可結合維生素B12防止後者受破壞,並使後者到小腸被吸收。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治療都有什麼誤區

治療糖尿病的誤區是什麼呢?糖尿病是現在很常見的一種病情,這種疾病給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

2型糖尿病可能是因肥胖引發

現代社會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人的身體健康卻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而其中很多的糖尿病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