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足疾病的日常護理方法

糖尿病足疾病的日常護理方法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足部由於神經病變使下肢保護功能減退,大血管和微血管病變使動脈灌注不足致微循環障礙而發生潰瘍和壞疽的疾病狀態。糖尿病足的症狀和體征因病程和病變嚴重程度而不同。輕者只有腳部微痛、皮膚表面潰瘍;中度者可以出現較深的穿透性潰瘍合並軟組織炎;嚴重者在潰瘍同時合並軟組織膿腫、骨組織病變,腳趾、腳跟或前腳背局限性壞疽,甚者可以出現全腳壞疽。所以此疾病應引起人們的關注。

  糖尿病足疾病的日常護理方法

  日常用藥

  1、對感染的創面進行初步消毒處理,用康復液浸泡過的醫用棉球或紗布覆蓋在創面上30分鐘,對創面進行抗感染處理。

  2、將創面處的壞死組織徹底的清理干淨,進行消毒處理。

  3、清理完的創面上塗抹祛腐拔毒生肌膏,同時配合物理療法1到2小時,保持創面的濕潤,刺激肉芽組織的快速生長。

  4、對於口服藥物可以選用阿司匹林、波立維、安步樂克等藥物。

糖尿病足疾病的日常護理方法

  食療保健

  1、日常吃低鹽食物,因為高鈉飲食可增加血容量,誘發高血壓,增加心髒負擔,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加重糖尿病並發症。(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並發症之一)所以,糖尿病足人群應以低鈉飲食為宜,每日食鹽量控制在3克以內。而可溶解的纖維素有利於改善脂肪、膽固醇和糖的代謝,並能減輕體重,可以適量多吃這類食物。

  2、少吃酸性食品,因為糖尿病足患者的體液多呈酸性。谷類、魚、肉等食物基本上不含有機酸或含量很低,口感上也不顯酸味,但在人體內徹底分解代謝後,主要留下氯、硫、磷等酸性物質,所以營養學上稱其為酸性食物。而酸性體液對糖尿病不利,因此,糖尿病足患者的飲食上要少吃這類食品,多吃帶綠葉蔬菜,使體液呈弱鹼性,吃生菜對本病就有較好的療效。

  3、患者還可以多吃高纖維食物,如玉米、小麥、白菜、韭菜、豆類制品。多吃含糖低的蔬菜,如韭菜、西葫蘆、冬瓜、南瓜、青菜、青椒、茄子等。

  4、不吃辛辣之物。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要避免那些不正確心態

一、怨天尤人,可能會診斷為糖尿病。由於剛開始自己的事業、新生活也才剛剛開始,結果卻被診斷才

糖尿病人下肢為何容易浮腫呢

一擔患上了糖尿病就要多加注意了,這種病對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所以患上這種病要多加注意,下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