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友如何進行日常飲食記錄

糖友如何進行日常飲食記錄

  飲食治療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基礎性治療措施,甚至有些患者僅經過單純的飲食治療即可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即使是使用降糖藥物的患者,也必須同時堅持飲食治療。

  飲食治療對糖尿病有四個重要目的:科學攝入飲食不增加患者胰島B細胞負擔;能使攝入膳食後代謝的血糖和血脂控制在較理想的范圍之內;防止或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保證不同年齡段人體的正常生理需要,維持健康。飲食日記對達到這四個重要目的,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

糖友如何進行日常飲食記錄

  飲食日記作用:有利於詳細記錄糖尿病患者診斷和治療全部過程;有利於了解自己每日或一個階段實際飲食量、運動量或藥物用量是否按醫囑進行;有利於患者自身對糖尿病綜合治療療效規律的洞察和把握,比如主食控制不科學,B-細胞負擔加重,血糖必然高;有利於營養醫師和內分泌醫生對患者飲食、運動或活動、藥物治療效果的系統了解和調整;有利於患者和醫生之間良好有效的溝通、協同關系,促進病情的快速好轉;有利於糖尿病指標正常後的監測,保持長期穩定,杜絕病情無規律地反復甚至惡化;有利於糖尿病並發症的早期發現和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