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表現症狀是什麼

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表現症狀是什麼

性別:男 年齡:30 病史:剛發現 病情描述:我想問下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表現症狀是什麼呢?

回答:


  急性胰腺炎的臨床主要表現為腹痛,95%的病人均有腹痛現象,只有不到5%的病人沒有腹痛表現(如慢性腎功能衰竭行腹透的病人)。腹痛的性質可以絞痛、脹痛或隱痛。一般為持續性、進行性加重,病變越重,疼痛也就越劇烈。病人可能因為腹痛而坐臥不寧,呻吟不止。超過50%病人會有腹脹,一般在急性胰腺炎情況較重時出現,大多數與腹痛同時出現,腹脹的程度通常也反映了病情的程度。90%左右的患者會出現惡心、嘔吐。膽源性胰腺炎嘔吐常於腹痛後出現,酒精性胰腺炎嘔吐常於腹痛時出現。少數病人有發熱,多為中等熱度,38-39℃之間,一般持續3-5天,如果發熱無減退,或者發作頻繁,並且持續兩周以上者,要考慮胰周膿腫可能。急性胰腺炎導致肝髒急性損害,以及合並肝髒慢性疾病,可有黃疸症狀,如尿黃、皮膚瘙癢等。重症急性胰腺炎除了腹部壓痛外,還可出現腹肌緊張、反跳痛。大多數病人會出現麻痺性的腸梗阻。胰腺病變嚴重時,可引起腹腔內大量滲出性腹水。重症急性胰腺炎病變范圍累及胸膜腔時,可出現兩下肺不張和胸水,可出現呼吸音減低或消失,以及胸部叩診呈濁音等表現。

  急性胰腺炎的診斷標准主要依據上述症狀體征及化驗檢查、器械輔助檢查。目前臨床上多采用以下標准:

  (1)上腹部急性發作性腹痛和壓痛;

  (2)血、尿或腹水中澱粉酶升高;

  (3)影像學檢查提示胰腺及其周圍有急性胰腺炎的異常所見。

  上述3項中滿足2項,並排除其他胰腺疾病和消化性潰瘍穿孔、急性胃腸炎、腸梗阻、急性膽囊炎、膽總管結石、心肌梗死等急症者即可診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