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妊娠期糖尿病怎麼護理

妊娠期糖尿病怎麼護理

妊娠期糖尿病的護理在孕婦懷孕期間極為關鍵,由於孕婦本身需要承受嚴重的妊娠反應,另外糖尿病纏身還會產生諸多不適,嚴重者還會殃及腹中的胎兒。生活中很多人不知道妊娠期糖尿病應該如何護理,因此對患者的病情無能為力。作為孕婦需要放松心情,調節心態,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保持充足的睡眠。接下來小編就來為您介紹妊娠期糖尿病的護理,希望這些常識能夠都您有所幫助。

妊娠糖尿病孕婦除了要承受自身糖尿病帶來的痛苦之外,還要擔心肚子裡面孩子的安慰。所以,對於妊娠糖尿病的患者來講。承受的心理壓力非常大。尤其焦慮症均高於正常的孕婦。對於對對於孕婦是很重要的。使母兒預後較好,且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以有利於胎兒正常發育。臨產後孕婦情緒波動大,緊張、疼痛、興奮均可引起血糖大幅波動,故產程中更應嚴密監測血糖變化,給予耐心細致的解釋,消除各種顧慮,使它成為一個的安全感,積極配合治療和護理。

專家表示,在妊娠期應嚴格控制血糖在正常或接近正常的范圍內,預防並減少孕產婦及圍生兒的的並發症,確保母嬰的健康和安全。適時終止妊娠。

一、藥物治療護理

胰島素是妊娠孕婦與糖尿病只有藥物治療。因為它不透過胎盤,對母嬰均安全。通過教育、指導使孕婦及家屬掌握糖尿病相關知識及應用胰島素的重要性,掌握劑量、注射部位,每日有序更換,觀察注射部位有無硬化。講解注射後有無頭暈、無力、饑餓、脈快等低血糖反應,若出現這種情況,應該,吃糖的食物嗎,及時調整胰島素用量。

二、專科護理

產前護理孕婦高血糖本身可以降低胎盤血氧供應到胎兒,並且胎兒高血糖及高胰島素血症使機體耗氧量增多,導致胎兒宮內缺氧,嚴重時發生胎死在皇宮。在孕期應加強母兒監護,嚴密監測尿糖、血糖變化。准確核對孕周,教會孕婦自測胎動,若胎動頻繁或減少,應立即就醫。孕期應進行超聲檢查、胎心監護,理解胎兒子宮內的發展情況。產時照顧孕婦在勞動情緒緊張和疼痛畢竟會導致血糖波動較大,胰島素具體數額並不容易掌握,產程中應嚴密監測血糖變化,臨產後應設專人護理,嚴密觀察神志狀況、呼吸變化及呼氣有無酮味,血壓、心率變化及胎心、宮縮、宮口等產程進展情況。妊娠糖尿病患者如果嬰兒的正常發展,無產科指征,應盡量陰道分娩,減少手術產,且盡量縮短產程。因疾病本身不是剖宮產手術指征,但是大多數的胎兒偏大,常伴宮縮乏力,剖腹產率較高的。

三、產後護理

糖尿病患者容易子宮收縮乏力,產後出血發生率隨之增高,故應積極預防產後出血,使用縮宮素促進子宮收縮,宣傳教育和指導母乳喂養,家庭成員和產科解釋新生兒吸吮以子宮收縮。預防感染,注意個人衛生,保持外陰皮膚清潔。

四、新生兒護理

所有的新生兒無論孕周和身體素質,均按早產兒護理,加強保暖,生後即喂葡萄糖水,密切觀察新生兒有無低血糖症狀(呈安靜昏睡、不易激怒狀態)。若口服葡萄糖低血糖未能糾正,應靜滴葡萄糖,並監測血糖變化。因為大量的紅細胞在出生後的身體傷害,膽紅素產生增加,容易發生高膽紅素血症,表現為生理性黃疸出現早,黃疸重及消退時間延長,故應常規檢查。

通過以上介紹,相信您對妊娠期糖尿病的相關護理常識有了一定了解。生活中孕婦稍不注意就會引起血糖波動,會患者產生極為嚴重的影響。要知道這種疾病的危害不僅僅是孕婦個人,嚴重者連胎兒也難幸免,因此有必要引起重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