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教你選擇適合糖尿病的飲食

教你選擇適合糖尿病的飲食

  我們知道,糖尿病人的飲食要進行熱量控制,一般來說,糖尿病人攝入的總熱量取決於年齡、性別、體重、體力活動強度等個人因素。而糖尿病人由於特殊的飲食結構,對食物的要求也比普通人要高得多。

  糖尿病人的飲食熱量分配

  國內外醫學專家研究證明,糖尿病人每日飲食中三大營養物質所占的比例分別是蛋白質15%,脂肪20%~25%,碳水化合物60%~70%。其中主食應占總熱量的55%~60%。

  一提起糖尿病,不少人認為主食中含糖量高,就不敢吃或吃得很少,只吃蔬菜、肉類、豆制品和水果。其實,臨床經驗證明,這種不吃或少吃主食的飲食結構,會導致碳水化合物攝入不足,脂肪、蛋白質攝入過量,體內物質代謝紊亂,結果不僅會引起糖尿病,而且還會使血壓、血脂增高,肝、腎負擔加重,導致冠心病等諸多疾病。

  其實糖尿病人只要分配好熱量,照樣可以吃得輕松。脂肪攝入量不超過每日總熱量的25%,以植物油為主,盡量少吃肥膩食物。蛋白質的攝入量原則上不超過總熱量的15%,即以每日每千克體重的0.8為宜。根據這些原則,每日進食200克牛奶,1~2個雞蛋,魚和瘦肉150克左右。同時應注意攝入適量的新鮮蔬菜,以延緩食物在腸道的吸收,減輕胰島的負擔。

  糖尿病人的最佳食物

  糖尿病人最好吃復合碳水化合物,盡量不吃單糖和雙糖,值得一提的是,蜂蜜含果糖和葡萄糖,這些都是屬於單糖,因此糖尿病人比建議食用蜂蜜。

  普通的調味品除砂糖、白糖、紅糖、果醬外,大部分均可食用。甚至某些調味品,比如丁香、姜黃和桂葉經研究發現有提高胰島素的工作效率。

  建議糖尿病人可以多食用的食物有粗糧、大豆及其制品、新鮮蔬菜等。而對於白糖、紅糖等制品,以及某些含碳水化合物較高的食物如土豆、魚頭、蒜苗等則應該少吃。水果含糖量其實並不低,故糖尿病人不應該以為水果熱量低而放開吃,糖尿病人可選用的水果如蘋果、桃子、梨等,也應該在兩餐之間吃,而不是所謂的“飯後水果”,從而影響餐後血糖。

熱門圖文
有哪些食物是糖尿病人堅決不能吃的?

我們知道,糖尿病人要合理膳食。因為有些食物吃下去會讓血糖上升的很快,使病情變的嚴重,還有的

糖尿病的基礎治療幾法

廣泛的糖尿病的治療包括五大方面:教育、飲食、運動、藥物療法和血糖監測。五者不能相互取代。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