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友血糖高沒食欲,可能胃輕癱

糖友血糖高沒食欲,可能胃輕癱

  

    前不久在門診上,我遇到一位女性患者,65歲,患糖尿病多年,口服降糖藥治療,最近胃口不好,吃不下東西,但血糖卻一直降不下來。做了胃鏡等檢查也沒發現是哪裡出了問題。

  其實這位患者的情況在糖友中並不少見,她很可能是患了糖尿病性胃輕癱。這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糖尿病並發症,大多數患者可能並無明顯的臨床症狀,較少患者存在惡心、嘔吐、腹脹等消化道不適症狀,餐後較為明顯,嚴重程度因人而異,同一患者的症狀程度,亦受多方面因素影響,可能與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導致傳入神經通路敏感性降低有關。

  胃輕癱還有一種可能是在服用對胃腸有刺激的降糖藥物後出現。常見的對胃腸有影響的藥物有雙胍類和阿卡波糖類等。

  糖尿病性胃輕癱的治療主要遵循以下幾個原則。1.積極治療原發病。使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可部分改善糖尿病性胃輕癱的胃排空延遲。2.進食做到少量多餐,一定要低脂飲食。3.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胃動力藥物,餐前半小時服用,能使血藥濃度在進食時達到高峰。常用的藥物有以下幾種:甲氧氯普胺、多潘立酮、莫沙比利、伊托必利、西沙比利。4.如果是藥物引起的胃輕癱,要停用引起胃腸刺激的藥物,可以改用胰島素治療。5.可以選用一些有助增加食欲的中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