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的“避痛秘訣”

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的“避痛秘訣”

  注射胰島素時,有病人面對針頭心懷恐懼,國外甚至有人患上了所謂的“針頭恐懼症”。

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的“避痛秘訣”

  身患糖尿病,需要使用胰島素,病人不得不面對“狠下心,扎下去”的現實。但你知不知道,事實上,你完全做得到——前期准備:選把好“槍”

  題解:槍——注射胰島素所用的工具。

  想體驗“注射胰島素,身體不痛”的感覺,選好胰島素的注射工具非常重要。目前,使用較廣泛,也是專家推薦的胰島素注射T具是胰島素筆。

  不同廠家生產的胰島素筆,類型不同,但基本原理都類似,即將胰島素筆芯放到注射筆裡面,通過旋轉筆端的“螺旋鈕”來調節注射劑量,旋轉時會發出聲音。有些病人視力不佳,通過聽覺,也能很好地掌握胰島素的注射劑量。

  胰島素筆的針頭是通用的,現在,針頭越做越小、越做越細。因此,采用胰島素筆注射,疼痛程度會大大減輕。

  實際操作:避“痛"秘訣

  胰島素的注射技巧實在太多,這裡要講述的,是與避免疼痛最為密切的幾個小技巧。

  注射部位。輪換才是硬道理醫院裡,常見護士打針,都是從上臂或臀部“下手”。但千萬不能就此認為,上臂或臀部是胰島素注射部位的唯一選擇。根據原理,身體上所有皮膚覆蓋之處,都可以作為胰島素的注射部位。

  但為了方便,病人自己注射胰島素,推薦選擇臍周、大腿內側、上臂、臀部等部位。其中,臍周——除臍眼外的上下左右處的皮膚,是最好的注射部位。

  在注射胰島素的過程中,應堅守“不重復”原則。具體的操作方法是,在同一個區域內,按順序注射。比如,選擇臍周作為注射部位,可先注射臍上區域,按照從左向右的順序,一橫排注射完成後再接著注射下一橫排的皮膚。臍周皮膚全部注射過以後。再逐一輪換兩大腿、兩上臂、臀部的皮膚進行注射。

  消毒劑.應適時而棄一般醫生給病人開胰島素,都會相應地配給病人消毒劑。對病人而言,需要格外注意的是消毒劑的使用時間,時間太長,超過了有效期,消毒劑就不能再使用了。

  有些病人長時間使用酒精、碘伏等消毒劑後並不棄之,事實上,它們已經無法再起到消毒作用,再用的話,容易導致局部皮膚感染。

  一般來說,只要消毒劑使用合理,造成皮膚感染的概率很小。

  打針。要快進快出這是避免胰島素注射疼痛最關鍵的步驟。

  首先,要固定注射部位的皮膚。將食指和大拇指放在待注射部位的皮膚上,保持34厘米距離,輕微用力,將兩指間的皮膚及皮下脂肪提起,便達到了固定皮膚的目的。

  進針時,使針頭和皮膚之間呈45度夾角。進針速度要快,這可有效避免痛感。原因在於,人的末梢神經在表皮分布最多,緩慢進針時,針頭與表皮上的末梢神經充分接觸,就會造成痛感。如果迅插入針頭,皮下末梢神經又不太豐富,針頭插入之後,便不會有什麼痛感。

  快速進針所引起的疼痛感,毫不誇張地說,比蚊子咬一口還要輕微。

  當針頭完全進入皮下後,不要回抽,繼續將藥液完全推進,保持6一10秒,再拔出針頭,使藥液充分進入皮下。

  有了這些知識,加上糖尿病病人反復操作至熟練,相信打針的日子,也可以告別疼痛。

  鏈接

  注射胰島素超過10年,如何避免重復注射

  上文所說的不重復注射。是指所

  有的注射位點在其一輪的輪回過程中。不被重復注射。當下一輪再輪回到該注射區域時。注射到同一位點的概率很低。

  同時,經過一輪輪回,至少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再次輪到此部位注射。之前注射所產生的影響已經消失,即使注射到同一部位皮膚,也不會產生不利影響。

熱門圖文
胰島素不能口服的原因

糖尿病患者一般胰島素都是進行打針的方式,但是很多患者都感覺非常疼,那麼,胰島素有沒有口服的

研究顯示胰島素細胞移植治糖尿病效果佳

新華網北京9月28日專電由加拿大科學家牽頭的一項國際研究顯示,在患I型糖尿病的病人體內植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