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研究顯示胰島素細胞移植治糖尿病效果佳

研究顯示胰島素細胞移植治糖尿病效果佳

  新華網北京9月28日專電由加拿大科學家牽頭的一項國際研究顯示,在患I型糖尿病的病人體內植入可產生胰島素的胰島素細胞有助於控制病人血糖水平,可讓病人在一段時間內不必天天注射胰島素。

  據加拿大媒體日前報道,此研究的召集人、加拿大亞伯達大學移植專家夏皮羅研究了加拿大、美國及歐洲9個糖尿病研究中心的36名成年糖尿病患者,他們的年齡從23歲至59歲不等,均已患I型糖尿病多年。每名病人接受1至3次胰島素細胞移植。胰島素細胞取自自願捐獻器官的人體。為防止發生排斥現象,病人還需服食新一代抗排斥藥物。

研究顯示胰島素細胞移植治糖尿病效果佳

  胰島素細胞植入一年後,有16名病人不再需要注射胰島素,另10人體內胰島素生成功能部分恢復。這是首次將能產生胰島素的細胞同時植入不同種族病人體內的臨床實驗,研究結果已發表在28日出版的《新英格蘭醫療雜志》上。

  夏皮羅說,移植的胰島素細胞在70%的案例中能繼續制造胰島素。不過,胰島素細胞移植對部分病人功效並不顯著,他們仍須補充少量胰島素。重要的是,I型糖尿病人一旦接受細胞移植能自己制造胰島素後,即使因自產胰島素尚不充分仍需不時補充注射,也不必再擔心血糖過低的問題。

  他同時指出,如何使病人永遠不需胰島素注射,是一個需要繼續研究的課題。迄今接受胰島素細胞移植的I型糖尿病人只有不到三分之一能維持兩年不靠注射補充胰島素。

熱門圖文
肝性糖尿病首選胰島素

臨床上,慢性肝炎或肝硬變病人出現血糖異常升高的情況很常見,這種繼發於肝實質損害的糖尿病叫做

注射胰島素的時機很重要

常規胰島素起效需時約30分鐘。為了使胰島素與血糖高峰同步,常規胰島素需在餐前注射。  使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