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解讀“胰島素抵抗”

解讀“胰島素抵抗”

  何謂胰島素抵抗?

  胰島素抵抗(Insulinresistance,IR)是亞細胞、細胞、組織或機體的病理生理狀態,是糖尿病、肥胖症、高血壓以及動脈硬化等疾病的共同危險因素。胰島素抵抗是指胰腺分泌的胰島素不能發揮應有的生物學效應以滿足外周組織(肝髒、肌肉等)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及反應性降低,引起血糖升高,胰島代償性增加胰島素分泌,出現高胰島素血症。高胰島素血症是胰島素抵抗的一個重要特征。以胰島素抵抗為基礎的物質代謝紊亂所表現的肥胖、高血壓、高胰島素血症、高血脂被稱為“致死四聯征”。

解讀“胰島素抵抗”

  西醫如何應對胰島素抵抗?

  1。降血糖藥物當空腹血糖>6。7毫摩爾/升時,血糖進一步升高對胰島素分泌呈抑制作用,此時葡萄糖攝取也降低。所以,用來降低血糖的胰島素和降糖藥均有減低胰島素抵抗的作用。近年來二甲雙胍的抗胰島素抵抗作用倍受青睐。二甲雙胍在降低血糖作用同時,也有降血脂的作用。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類降糖藥可降低餐後血糖,同時降低血漿胰島素水平,減輕胰島素抵抗。新藥維格列波糖(商品名倍欣),治療劑量比阿卡波糖小,胃腸道反應的發生率也降低。

  2。胰島素增敏劑噻唑烷二酮類和釩酸鹽作為胰島素增敏劑,最近研究較多。噻唑烷二酮類中曲格列酮通過多個復雜環節同時調節糖脂代謝,改善胰島素抵抗。

  3。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類降壓藥物此類降壓藥物對糖尿病或非糖尿病高血壓,均可起降壓、減低胰島素抵抗和減低心髒事件發生的作用。

  4。降脂藥根據高血脂與胰島素抵抗相關性的研究,最近,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小組(UKPDS)正著手進行評價降脂藥在糖尿病胰島素抵抗中治療意義的研究。

  中藥復方與胰島素抵抗

  筆者對胰島功能與2型糖尿病證型相關性研究,通過對胰島素、C-肽,胰高血糖素釋放葡萄糖耐量試驗,結果發現陰虛熱盛型患者胰島素和C-肽釋放於第一小時達高峰,曲線形態接近正常,各時相胰島素、C-肽均值較高,呈現高胰島素、高C-肽血症。胰升血糖素各時相值較其他兩型為低,但顯著高於正常值,與血糖呈正相關,體重指數>24占73。91%,表現了胰島素抵抗,通過清熱降火藥治療,達到改善症狀,降低血尿糖,糾正高胰島素血症,改善胰島素抵抗。氣陰兩虛型患者胰島素、C-肽釋放曲線於第2小時達高峰,呈延緩分泌、胰升血糖素明顯升高,呈現高胰島素、高C-肽、高胰升血糖素血症,與血糖呈正相關。

  天然植物藥擁有較大潛力

  加強糠尿病及其並發症的防治,降低各種危險因素,改善2型糖尿病胰島素抵抗狀態是當今世界醫學研究的熱點。鑒於目前西藥化學合成制劑雖能較有效地控制血糖,但對糖尿病並發症的防治仍然缺乏理想的藥物和有效的措施。目前被推崇的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對高血壓、早期糖尿病腎病的防治呈現了較好的療效,但對晚期腎病的副作用不容忽視。醛糖還原本科抑制劑尚在試用階段,其療效有待證實。近年來歐美諸國崇尚自然療法,對積極尋找安全、有效、無毒副作用的天然植物藥投以極大的興趣和熱情。中醫藥對防治糖尿病並發症,改善胰島素抵抗呈現了良好的勢頭,具有其特有的優勢和特長

熱門圖文
糖友對胰島素誤會太深!

一提糖尿病,很多人必會想到胰島素,似乎胰島素就是糖尿病的救命稻草。其實完全不是這樣。糖尿病

專家告訴你糖尿病是好與壞

胰島素的出現是糖尿病患者的福音。自胰島素1922年用於臨床以後,人類抗擊糖尿病向前邁出了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