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七個秘訣讓胰島素效果好

七個秘訣讓胰島素效果好

  胰島素作為糖尿病血糖控制中關鍵的一類藥物,已經廣泛地被醫生和患者接受,並在越來越多的病人身上得以應用。如何提高胰島素的作用,改善治療效果,盡可能減少胰島素使用劑量,降低治療費用,減輕潛在的不良反應,這些眾多問題已經成為許多醫生和患者所關心的問題。以下筆者結合臨床應用胰島素的心得體會,歸納了七條讓胰島素充分起效的小竅門,以供眾多醫生和患者參考。

  控制體重

  超重和肥胖是造成胰島素抵抗和機體對於胰島素敏感性降低的重要原因,許多臨床應用胰島素的患者胰島素用量異常大量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由於胰島素對於機體合成代謝的促進作用,以及導致脂肪組織的增加和水鈉儲留,從而使用胰島素的患者的體重會不斷增加,這些也是造成胰島素用量不斷增加的原因之一。隨著體重的減輕和胰島素抵抗的改善有利於減少胰島素的用量,並且可以有效保護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的正常功能,有利於保護內源性胰島素的分泌能力。隨著機體內源性胰島素分泌能力的恢復,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外源性胰島素的用量。

  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

  適宜的運動有助於胰島素發揮作用,加速機體有關組織如肌肉、脂肪等對於葡萄糖的利用,在一定程度可以增加胰島素敏感性。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要結合自身特點,選擇適合自身條件的運動方式,避免運動過程中的低血糖和由於過量運動所導致的機體消耗過度。

  合理分配各餐胰島素使用劑量

  胰島素的使用劑量應該根據各人的飲食和運動習慣的變化而應有所微微調整,各餐胰島素的合理使用對於有效、安全控制血糖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積極控制各種應激狀態

  如果機體存在一些急性疾病或情緒激動以及其他一些應激情況時,機體交感神經興奮和升糖激素分泌增加,會減弱胰島素的作用,因此積極控制各種應激狀態對於胰島素的充分起效也有著不可小觑的作用。

熱門圖文
少吃一頓飯就可以少打一次胰島素?

糖尿病患者不僅餐後容易血糖高,而且耐饑餓能力也差,到點兒不吃容易加重病情,甚至誘發饑餓酮症

糖尿病腎病胰島素該怎麼使?

當糖尿病血糖控制不良時,會使糖尿病腎髒病變發生和進展,如果發生了腎髒病變,糖尿病腎病患者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