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預混胰島素適合中國人嗎?

預混胰島素適合中國人嗎?

  預混胰島素中含固定比例的短效胰島素及中效胰島素,或預混胰島素類似物中含固定比例的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及中效胰島素類似物。筆者認為,這種制劑只於早餐及晚餐前注射,即便某些人提高了胰島素的基礎水平,早餐後,晚餐後的高血糖得到了控制,午餐後的高血糖也控制不佳。

  歐美國家的人生活習慣為早餐、晚餐吃得多,午餐吃得少,午餐後的血糖不會太高。歐美國家的糖尿病病人在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的功能比較好的情況下就開始用胰島素治療了,午餐後自己分泌的胰島素足以控制餐後血糖。

  中國人吃飯的習慣是早餐量少(所謂早點),午餐量大(所謂正餐),晚餐量有些人大,有些人小,午餐後的血糖會更高。中國糖尿病患者的現狀是: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到衰竭的程度才不情願地用胰島素治療,所以午餐後分泌不了多少胰島素。即使午餐前加用促胰島素分泌劑(磺脲類或格列奈類藥物)或α-糖苷酶抑制劑也不會使午餐後血糖達標。

  綜上所述,我認為能否每天只注射兩次預混胰島素是由三餐前、三餐後的血糖、睡前血糖以及夜間血糖是否都能控制達標而決定的。

  中國糖尿病患者需要注射短效胰島素量多,中效胰島素量少。

  目前預混胰島素反倒短效的量少,中效的量多。

  在多年的臨床實踐中我們發現,目前的中國糖尿病患者用胰島素治療需要注射的短效胰島素的量往往是中效胰島素的1.5~3倍,而現在用的進口或國產的預混胰島素都是短效的量少中效的量多(短效30%,中效70%或短效50%,中效50%),不適於中國患者的現狀。

  晚餐前注射預混胰島素中的中效胰島素是為了控制從晚餐至第二天早餐的基礎血糖,此階段時間太長,大約12小時以上,中效胰島素的有效作用時間不過只有8~10小時,到次日早晨雖然體內還存有少量的中效胰島素,但作用已經很弱,不足以控制基礎血糖,臨床實踐體會到:晚點兒睡,中效胰島素在睡前注射才能控制後半夜的基礎血糖和黎明高血糖,預混胰島素是達不到的。

  短效胰島素和中效胰島素分別注射調節起來既合理又靈活。

  根據一天7次的血糖檢測結果,分別搞清楚一天的上午、下午、晚上和睡覺四個階段的基礎血糖不正常還是餐後血糖不正常。某段的基礎血糖不正常調節中效胰島素的劑量,餐後的血糖不正常調節短效胰島素的劑量,如果用短效胰島素和中效胰島素分著注射,對各個階段各種胰島素調節起來很方便。如果用固定比例的預混胰島素就無法分別調節,要增加,短效的中效的儀器都要增加,要減少一起減少,很不靈活,不合理。

  堅持使用預混胰島素要調整方案。先分別於三餐前注射短效胰島素及早餐前、晚餐前注射中效胰島素。如果午餐前短效胰島素用量很少,撤掉後午餐後血糖仍能控制滿意,並且早餐前、晚餐前注射的自混胰島素的比例符合某種預混胰島素的比例,方能改用該比例的預混胰島素。

熱門圖文
胰島素的購買技巧

如果病人是在醫院門診看病,可憑醫生處方在醫院的門診藥房取藥,如果病人在醫院住院治療,醫生會

胰島素使用不當會有什麼副作用?

低血糖反應  低血糖反應為胰島素治療中最常見、最嚴重的副作用。常見原因有:病情不穩定、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