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人要如何做好保護腎髒

糖尿病人要如何做好保護腎髒

  在糖尿病並發症中最嚴重的是糖尿病腎病,有很多患者是因腎衰竭而死亡,糖尿病患者需要如何才能有效保護自己的腎髒呢,還能防止各種並發症的發生,專家下面為您介紹糖尿病人要如何做好保護腎髒。

  糖尿病人要如何做好保護腎髒一、控制血糖達標

  既然發現患了糖尿病,就必須治療,治療必須達標。因為2型糖尿病早期症狀不明顯,如出現症狀而就醫時,患者已經或多或少地已經出現了並發症,這對患者治療和預後均是不利。所以,我們主張控制達標,不達標等於沒有治。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會名譽主任委員錢榮立教授指出,嚴格控制血糖是降低糖尿病及其並發症風險的關鍵,而目前中國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率達標不到30%,這是一個非常嚴峻的現象。不穩定的血糖水平或偏高的血糖仍對心、腦、腎、眼等人體最重要器官進行著慢性損害,促使並發症的發生,尤其是引起腎髒的早期隱罹性不可逆性損害,我們必須重視治療,治必達標。

糖尿病人要如何做好保護腎髒

  糖尿病人要如何做好保護腎髒二、控制血壓到正常水平

  大凡糖尿病患者多伴發高血壓,雙重性地加重了腎髒負擔,所以,糖尿病腎病患者更應該注重血壓的控制。降低血糖,減少腎小球,減輕腎小球內壓是保護腎小球膜的主要方式,由於血糖的不穩定性引起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的分泌,增加了腎髒的負荷;另一方面,從球管平衡理論來說也加重腎髒負荷,所以,對於伴有高血壓者我們我們一定要降壓至140/90mmHg以下,醫學科學家進行了長期觀察與研究證實,當血壓控制在140/90mmHg以下時,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才最低。有糖尿病的高血壓患者,血壓還應該控制得更低一些,血壓應<130/85mmHg。高血壓腎功能損害的患者,血壓應該控制在125~130/75~80毫米汞柱以下,才能延緩腎功能損害的發展。

  糖尿病人要如何做好保護腎髒三、定期監測

  血糖水平隨人對環境季節的變化而改變,也隨應用藥物的敏感性而波動,定期監測血糖,定期監測尿蛋白和血壓水平均是有必要的,如果不去監測,不知不覺,等到高血糖而導致腎髒出現問題而去解決,有點為時過晚,部分病人在治療初期重視,隨時間的推移,重視性下降,自認為服藥控制正常,這樣耽誤了良好的治療時機。

  糖尿病人要如何做好保護腎髒四、合理飲食

  進行飲食蛋白質攝入量的臨床和實驗研究均觀察到,高蛋白飲食可增加腎小球的血流量和壓力,加重高血糖所引起的腎血流動力學改變,沒有尿蛋白的病人要求蛋白的量為一天每公斤體重0.8克,對有尿蛋白出現的病人要求一天每公斤體重0.6~0.8克,飲食對臨床期糖尿病腎病可使其腎小球濾過率下降速度減慢,應以優質動物蛋白為主,在胰島素保證下,可適當增加碳水化合物的入量以保證有足夠的熱量,避免蛋白質和脂肪分解增加,增加腎髒排洩負擔。

  看完以上的介紹相信您已經了解了糖尿病人要如何做好保護腎髒。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吃降糖藥有什麼危害

糖尿病人吃降糖藥有什麼危害?由於糖尿病患者大多數是老年人,因為飲食方式的改變讓他們經不住糖

糖尿病測血糖的采血針可以重復使用嗎

說到糖尿病,就不得不說血糖,只有血糖是糖尿病.靠得住的診斷指標,沒有查血糖就診斷糖尿病,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