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胰島素治療方法介紹

糖尿病胰島素治療方法介紹

  患有了糖尿病這樣的慢性疾病,我們一定要堅持做好治療,因為這樣的疾病忽視了治療,有可能會引發並發症給患者帶去更多的危害,所以更加有必要了解治療糖尿病疾病的方法,當患病的時候及時正確地采取治療護理措施,我們來看文章內容的詳細講述。

  1.控制血糖

  糖基化血紅蛋白(HbA1c)應盡量控制在7.0%以下。嚴格控制血糖可部分改善異常的腎血流動力學;至少在1型糖尿病可以延緩微量白蛋白尿的出現;減少已有微量白蛋白尿者轉變為明顯臨床蛋白尿。

  2.控制血壓

  糖尿病腎病中高血壓不僅常見,同時是導致糖尿病腎病發生和發展重要因素。降壓藥物首選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或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ARB)。該類藥物具有改善腎內血流動力學、減少尿蛋白排出,抑制系膜細胞、成纖維細胞和巨噬細胞活性,改善濾過膜通透性等藥理作用。即使全身血壓正常的情況下也可產生腎髒保護功能,且不依賴於降壓後血流動力學的改善。ACEI的副作用主要有高鉀血症、腎功能減退和干咳等。降壓的靶目標在伴有蛋白尿者血壓為130/80mmHg。β受體阻滯劑和利尿劑因其潛在的糖脂代謝紊亂作用不主張納入一線用藥,除非合並心動過速或明顯水腫。鈣通道阻滯劑(CCB)在糖尿病腎病病人中的腎髒保護功能尚不明確,但地爾硫卓類的作用似乎優於雙氫吡啶類,後者不推薦單獨用於糖尿病腎病病人。

糖尿病胰島素治療方法介紹

  3.飲食療法

  高蛋白飲食加重腎小球高灌注、高濾過,因此主張以優質蛋白為原則。蛋白質攝入應以高生物效價的動物蛋白為主,早期即應限制蛋白質攝入量至0.8g/(kg·d),對已有大量蛋白尿和腎衰竭的病人可降低至0.6g/(kg·d)。中晚期腎功能損傷病人,宜補充α-酮酸。另外,有人建議以魚、雞肉等部分代替紅肉類(如牛肉、羊肉、豬肉),並加用多不飽和脂肪酸。此外也不必過分限制植物蛋白如大豆蛋白的攝入。

  4.終末期腎髒病的替代治療

  進入終末期腎衰竭者可行腎髒替代治療,但其預後較非糖尿病者為差。

  糖尿病腎病病人本身的糖尿病並發症多見,尿毒症症狀出現較早,應適當放寬腎髒替代治療的指征。一般內生肌酐清除率降至10~15ml/min或伴有明顯胃腸道症狀、高血壓和心力衰竭不易控制者即可進入維持性透析。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的長期生存率相近,前者利於血糖控制、透析充分性較好,但動靜脈內瘘難建立,透析過程中易發生心腦血管意外;後者常選用持續不臥床腹膜透析(CAPD),其優點在於短期內利於保護殘存腎功能,因不必應用抗凝劑故在已有心腦血管意外的病人也可施行,但以葡萄糖作為滲透溶質使病人的血糖水平難以控制。

  5.器官移植

  對終末期糖尿病腎病的病人,腎移植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在美國約占腎移植病人的20%。近年來屍體腎移植的5年存活率為79%,活體腎移植為91%,而接受透析者其5年存活率僅43%。活體腎特別是親屬供腎者的存活率明顯高於屍體腎移植。但糖尿病腎病病人移植腎存活率仍比非糖尿病病人低10%。單純腎移植並不能防止糖尿病腎病再發生,也不能改善其他的糖尿病合並症。

  糖尿病這樣的疾病在生活當中是困擾人們的常見疾病,而且這樣的疾病越來越趨於年輕化,一旦發生基本上無法得到治愈,而且很容易引發並發症給我們的患者帶去更多的危害,所以關注糖尿病的治療措施是很必要的。

 

熱門圖文
哪些人必須使用胰島素呢

胰島素的應用一直是患者關注的焦點,在胰島素的應用上存在的諸多顧慮,會使患者在用與不用之間徘

有效預防糖尿病需要多行走

走步很簡單,簡便易行,是積極有效的健身方式。通過步行,不僅能鍛煉人的體魄與耐力,陶冶人的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