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天熱也要動起來 糖友運動5須知

天熱也要動起來 糖友運動5須知

  目前公認的糖尿病治療有“五駕馬車”,其中運動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長期堅持適量的體育鍛煉,能有助於保持血糖水平的正常和身體的健美,減輕胰島素抵抗。夏季雖已接近尾聲,但天氣依然炎熱,糖友們適合多做一些有氧運動,並注意運動過程中的一些事項。

  糖友運動療法好處多

  血液中的糖分除了來自食物之外,還有一部分由肝髒產生,而運動能增加肝、肌肉和脂肪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從而減少肝髒產生的糖原。對中老年人來說,運動能減緩心肺、腎髒等衰退的速度,還可以改善中老年人對胰島素的反應性。

  運動可分為有氧與肌肉訓練,慢跑、騎車等有氧運動通過連續的低頻率勻速運動,可以把體內多余的能量消耗掉,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而諸如運動器械的肌肉訓練可以增強身體的代謝能力,形成血管的良性按摩,改善血管彈性,避免血管硬化和血壓升高。

  運動謹記5個注意事項

  1. 運動前要做好檢查。

  糖尿病人經醫生檢查批准後,才可開始進行運動治療。每次運動前都要檢測血塘,當血糖高於15mmol/L時不宜運動;若血糖過低,則應適當加餐。加上現在天氣還比較炎熱干燥,運動前應多飲水,並做5-10分鐘的低強度熱身運動。

  2. 運動裝備要合身。

  合身的衣著能避免運動過程中意外的發生。運動時應穿寬松的衣褲、柔軟的棉線襪、合腳的運動鞋。糖尿病足患者則應專門准備寬松的鞋和吸汗好的襪子,每天檢查自己的腳是否受傷,並及時清洗,避免足潰瘍和感染。

  3. 飯後1小時運動為宜。

  飯前饑餓的時候運動,容易誘發低血糖;飯後血糖濃度比較高,也不適合運動。而服用降糖藥物或是注射胰島素的這一段時間也不宜運動,飯後1-2小時左右運動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是最佳的。

  4. 每周適合運動5天。

  糖尿病人每周的運動量也要適宜。對於中年糖尿病患者來說,每周5天、每次30分鐘左右的運動量是比較適合的,而老年人的運動量可以適當減少到每周3-4天,每次20分鐘左右。當然,運動量的制定也應該個性化,根據自身情況靈活調整。

  5. 運動後注意調整。

  運動結束後不要馬上坐下或休息,可以稍微走動或原地彎腰踢腿5-10分鐘,等心率慢慢恢復時再坐下來。另外,運動後會引起人食欲的增加,所以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飲食控制。

熱門圖文
運動對糖尿病的潛在副作用有哪些

運動的益處是肯定的,但運動療法潛在的副作用也應引起重視。  由於運動加重心髒負擔,因此可能

糖尿病患者餐後運動注意事項

許多糖尿病患者都很喜歡運動,有些人認為餐後不能運動,在此糖友網告訴大家,一般情況下糖尿病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