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保持瘦腰 遠離糖尿病

保持瘦腰 遠離糖尿病

  醫學上把肥胖、糖尿病、血脂紊亂、高血壓稱之為代謝綜合征。研究發現,代謝綜合征可以使冠心病危險增加3倍,使腦卒中危險增加4倍。肥胖(主要是腹型肥胖)是代謝綜合征的核心。腰圍可作為腹型肥胖的指標,瘦腰的目的就是要預防糖尿病和心、腦血管疾病發生。

  腰圍黃色預警:即對腰圍超過黃線腰圍但未達到紅線腰圍的人群發出預警信號,其腰圍值為:男≥90厘米,女≥80厘米。

  預防措施包括:規律飲食,適當控制總飯量,避免或減少蔗糖攝入,每天攝入鹽應在6克左右;戒酒或控制飲酒;減少脂肪攝入;盡量選用低脂食物;每周吃兩次魚;多吃新鮮食品。

  運動治療包括:1.設定一個切實可行的減肥目標:減5~10kg或減輕體重的10%。2.考慮1、3、5、7方案,即:每天至少活動1次;每次活動30分鐘,例如快走、慢跑或做較重的家務;每周至少活動5天,活動後心率不超過170-年齡(如一個70歲老人在活動後,心率應保持在100次/每分鐘以下)。

  腰圍紅色預警:即對腰圍超過紅線腰圍的人群發出預警信號,其腰圍值為:男性≥102厘米,女性≥88厘米。

  預防措施:1.腰圍超過紅線伴高血壓者應定期去醫院檢查血壓、血糖、血脂測定,同時尋求咨詢服務及高血壓藥物治療指導。2.通過藥物治療,長期維持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的血糖、血脂、血壓、血黏度,以延緩和減輕動脈粥樣硬化的進程以及心、腦、腎、視網膜等疾病的發生和發展進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