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運動是奇偶抑郁糖友的良方

運動是奇偶抑郁糖友的良方

  越來越多的研究文獻報告:糖尿病患者合並抑郁症的幾率不小,有報道15%~60%不等,就是說大約有1/6甚至到1/2的糖尿病患者會患有抑郁症或焦慮症。抑郁症將直接影響糖尿病患者治療的依從性。除了不積極用藥外,行為上也消極,對運動這架馬車更是毫無興趣,或者是過去是喜歡運動的,可是得了糖尿病以後,反而不運動了,處於負性情緒狀態。

運動是奇偶抑郁糖友的良方

  抑郁離你有多遠?

  抑郁是一種負性、不愉快的情緒體驗,是以情感低落、哭泣、悲傷、失望、活動能力減退,以及思維、認知功能的遲緩等為主要特征的一類情感障礙,一般需根據下述標准進行診斷,同時注意不要將正常的情緒波動看成抑郁障礙,也不要將抑郁症視而不見。

  抑郁是以情緒低落為主要特征,表現為悶悶不樂或悲痛欲絕,持續至少2周,並且造成一定程度的社會功能影響,另外還需伴有下述症狀中的4項:

  1.對日常生活喪失興趣,無愉快感。

  2.精力明顯減退,無原因的持續疲乏感。

  3.精神運動性遲滯或激越。

  4.自我評價過低,或自責,或有內疚感。

  5.聯想困難,自覺思考能力顯著下降。

  6.反復出現想死念頭,自殺。

  7.失眠、早醒或睡眠過多。

  8.食欲不振,體重明顯減輕。

  9.性欲明顯減退。

  其中2、3、5、8、9這幾項是糖尿病本身就有可能存在的症狀,以至於醫生或個人難以判斷是抑郁症還是糖尿病,或者兩者都有。如果經過心理醫生診斷患有中度以上的抑郁症,最好在按醫生醫囑服用降糖藥的同時服用抗抑郁症藥物。如果只是輕度或懷疑伴有抑郁症,最好的方法是運動。

  運動,治療抑郁的良方

  一位外國專家回顧了30年來104項研究結果顯示,對於抑郁和焦慮控制作用與體育鍛煉效果有關:

  ◇運動時間最好要長於20分鐘

  ◇漸進性放松練習一樣有效,如瑜伽、健身氣功和柔韌性牽拉等

  ◇活動量較大的鍛煉比放松效果更好

  ◇無氧運動不能降低焦慮

  ◇一次性和長期有氧鍛煉都有效

  ◇10周以上的鍛煉效果更好,並且停止後效果可持續數周

  ◇對於特質性抑郁和狀態性抑郁都有效

  ◇對正常人和精神疾患者的抑郁都有效

  ◇鍛煉與心理治療同時進行比單獨鍛煉效果好

  ◇從其他文獻中還發現,如果有音樂伴隨運動效果會更好。

熱門圖文
宅男宅女糖尿病風險高

朋友告訴我,成天不愛出門的人叫“宅男宅女”—&mdas

糖尿病患者不適合晨練

鍛煉是糖尿病康復的主要方法之一。經常運動,能夠控制病情,減少並發症。但是,糖尿病病人最不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