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的預防保健

糖尿病的預防保健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醫學模式的轉變,上海居民的疾病譜和死亡譜也發生了很大的改變。惡性腫瘤、心腦血管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患病率一直呈上升的趨勢,並已成為威脅上海居民健康和生命的主要因素。

  我們知道,慢性病發病的原因與人們不良的生活方式有關。改變不良的行為習慣,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預防這些慢性病的最有效的途徑。

  為了幫助居民預防和早期發現惡性腫瘤、心腦血管疾病和糖尿病三種最主要的慢性病,和提高居民患病後的自我保健能力,我們編寫了這本《居民慢性病預防保健手冊》。希望居民能認真閱讀,主動了解和掌握這些慢性病的預防保健知識,以促進自己的健康,提高生活質量。

糖尿病的預防保健

  一、糖尿病及其危害

  糖尿病是一種以血糖升高為主要特征,同時伴有體內糖、脂肪、蛋白質、水和鹽代謝紊亂的全身慢性疾病。如果長期不能把血糖維持在正常水平,將會在不知不覺中演變成冠心病、中風和腎功能衰竭等並發症。

  糖尿病主要分:胰島素依賴型,好發於年青人非胰島素依賴性,好發於中老年人。

  二、哪些人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的發生主要與下列情況有關:

  有糖尿病家族史

  肥胖的人

  患有高血壓和冠心病等疾病

  三、如何發現糖尿病

  早期

  經檢查發現空腹和餐後血糖和尿糖升高

  多飲——經常感到口渴,飲水多

  多尿——排尿次數增加,尿量增多

  多食——經常感到饑餓,食欲明顯增加

  消瘦——體重明顯下降

  晚期

  眼睛——視力下降,甚至失明,也可能引起白內障、青光眼等疾病

  四肢——上下肢尤其是下肢出現隱痛、刺痛、或燒灼樣痛,甚至出現麻木感,夜間或寒冷季節加重

  皮膚——面色紅潤,皮下出血或淤血,甚至發現淺表潰瘍,多見於足部

  其他——慢性腹瀉或便秘、陽萎、陰道炎;少數病人出現心律失常,導致猝死

  四、患了糖尿病怎麼辦

  嚴格控制每天的進食量,尤其是食物攝入的總熱量要控制在生理需求的正常范轉之內。成年人每日每公斤體重給予30千卡左右熱量,休息日可適當減少,工作日可以適當增加。

  三餐的熱量可以按1:1:1的比例分配

  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

  少吃零食

  注意休息和適當的鍛煉結合

  保持愉快的心情

熱門圖文
運動會對糖尿病患者有哪些好處

運動是治療糖尿病療法的一種,也是比較重要的一種療法,那運動會對糖尿病患者有哪些好處呢?這是

糖尿病人的運動有講究!

運動是糖尿病的基本療法之一,具有三個方面的益處:  1,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血糖控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