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人也可以享受飲食快樂

糖尿病人也可以享受飲食快樂

  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 ,都是圍繞著一個"吃"字,可見吃飯是人類生活中的一件樂事。隨著經濟和財富的迅速增長,當我們逐步擺脫貧窮而走向富裕的時候,忽然發現,以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冠心病等為代表的所謂"富貴病"或"現代文明病"開始呈現"爆發性增長",這些都是與飲食習慣、生活方式密切相關的疾病。從城市到農村,從"藍領"到"白領",越來越多的人吃得更多、動得更少、壓力更大、體重更重、血脂更高,終於有一天,被大夫告知--"得了糖尿病",糖尿病已悄悄地走近了我們身邊。

  我們知道,糖尿病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長期共同作用所導致的一種慢性、全身性、代謝性疾病。它主要是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者對胰島素的需求增多,引起血糖升高、尿糖出現,發生糖類、脂肪、蛋白質代謝紊亂而影響正常生理活動的一種疾病。在過去的70多年中,糖尿病已由一種危及生命的疾病變為一種只需要改變生活方式,必要時輔助藥物治療就可以控制的疾病。

  飲食治療是糖尿病綜合治療的基礎,每個糖尿病患者都必須把合理控制飲食作為與疾病作斗爭的手段,終生進行飲食治療。但許多糖尿病患者在被戴上"糖尿病"或"糖耐量低減"的帽子後,心裡就會有一種錯覺,認為糖尿病就意味著近似"苦行僧"的生活,"不能吃肉,不能多吃糧食,不能吃水果......"很多患者在飯桌前愁眉苦臉,認為人生中的最大樂趣被無情地剝奪了,於是有些人寧可挨餓,也不敢"多"吃一口,結果血糖控制並不滿意,還造成體重下降,血漿蛋白降低,免疫力降低,生活質量也因此大打折扣;也有些患者,反其道而行之,干脆將疾病放在一旁,大吃大喝,不聞不問,采取一種"愛怎麼樣就怎麼樣"﹑對自己不負責任的態度,結果導致疾病迅速發展,悔之晚矣。以上兩種對待糖尿病的觀點都是非常錯誤的,糖尿病的科學飲食就是要使糖尿病病人在充分享受飲食樂趣的同時,將糖尿病控制好。

  飲食原則:

  ⒈平衡膳食。因為糖尿病患者比正常人更加需要全面的營養,所以谷薯類、蔬菜水果類、肉蛋類、油脂類這四大類食品每天都要保證攝入,不絕對偏食哪類,要注意主食的粗細搭配,副食的葷素搭配,要天天如此,頓頓如此,不挑食,不偏食。脂肪是美味佳肴的制造者,但是富含脂肪的食物攝入過多會在體內產生多余的熱量,有可能導致體重增加,減少脂肪的攝入會減少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機會,因此每日脂肪的攝入量應占總熱能的25-30%;每周吃2~3次魚,去皮雞肉、適量的豆制品、新鮮的牛奶或酸奶,這些都是很好的優質蛋白質食物,每日蛋白質的攝入量應占總熱能的10-15%;選擇全谷或全麥的食物做早點,用部分粗糧替代精細米面,每日必吃青菜至少500克,這些食物提供了豐富的膳食纖維;過多的食鹽對身體是有害無益的,對於所有的糖尿病患者,每日食鹽的標准是不超過6克。

  ⒉控制食量。飲食處方中的“量”是指總熱量。安排總熱量的多少原則:既要考慮充分減輕胰島 B細胞的負擔,又要保證機體正常生長發育的需要。少吃點兒,這就是糖尿病的營養治療。對於肥胖或超重者,"少吃點兒"意味著改掉大吃大喝的習慣,減少每天的能量攝入,不吸煙,不喝酒,長期堅持,使體重達到或接近理想狀態。當然,"少吃"並不意味著營養不良,對消瘦的糖尿病患者,不僅不能少吃,還應增加食物攝入,因此控制每日攝入所有食物提供的總熱量,以達到或維持理想體重是糖尿病營養治療的核心。

  ⒊進食習慣,糖尿病患者在關注飲食內容的同時,千萬不要忽視了進食習慣對血糖的影響,也就是說進餐要定時、定量、定餐。少食多餐,既可以減輕胰島的負擔,又能保證營養的吸收和利用。

  ⒋限制飲酒,酒除提供熱量外, 無任何營養價值,過多可抑制食欲,會加重營養缺乏。還可造成脂肪代謝紊亂,加重脂肪肝,酒精肝,甚至肝硬化的發生、加重,雖然飲酒可抑制糖原分解及糖異生,使血糖暫時降低,但飲酒的量難以控制,且食物的結構及量難以掌握,因此,飲酒尤其是大量飲酒,有百害而無一利,故糖尿病人應忌酒。

  "食品交換份"是目前國際上通用的糖尿病飲食控制方法,它是將食物按照來源、性質分成谷薯、菜果、肉蛋和油脂四大類,同類食物在一定重量內,所含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能量相似,不同類食物間所提供的能量也大致相等。"食品交換份"的應用使糖尿病病人食譜的設計趨於簡單化,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飲食習慣和嗜好來選擇食物,調劑一日三餐,在不超出或保證控制全天總熱量、保證充足營養的前提下,糖尿病患者可以和正常人一樣選擇食物,使膳食豐富多彩。

  利用食品交換份進食的優點是:

  1.易於達到平衡。只要每日的膳食包括4大類食品,即可構成平衡膳食。

  2.便於了解總熱能。在4大類食品裡,每份的營養值大致相仿,約為90千卡,這樣很容易估算攝取了多少熱量。

  3.做到食品多樣化。同類食品可以任意選擇,避免單調,使患者感到進餐是一種享受,而不是一種負擔。

  4.利於靈活掌握。患者掌握了糖尿病營養治療的知識,即可以根據病情,在原則范圍內靈活運用。

  總之,糖尿病病人應該而且可以比常人更能享受飲食的快樂,因為他們比常人更早地接受著營養知識的熏陶,更懂得什麼是科學飲食,他們在吃飯時不但享受著色、香、味的美妙,而且還能防病治病,吃出健康。

(以上內容轉載自新浪健康)

熱門圖文
腳氣腳癬要分清!

生活中,許多人因為分不清什麼是腳癬,什麼是腳氣,往往把腳癬也說成是腳氣,以致“

教導糖友如何保健冬季運動

冬天是一年中氣溫最低、室外活動最少的季節。一些還沒有建立良好運動習慣的人應從現在開始制定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