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老糖友遠離麻將桌

老糖友遠離麻將桌

  

        糖友們飽受疾病困擾,找些時間自娛自樂也是情理之中,有些糖友就會找小區裡的病友們打打牌。但如果糖尿病患者不顧身體,整日在麻將桌前、牌局裡消遣,則不僅不利於身心健康,還會加重病情。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內分泌科專家闫爽教授介紹,糖尿病患者一般可以進行適當運動,不但能夠改善胰島素敏感性,還可改善血壓和血脂,但打麻將的人一坐就是4—5個小時,不利於血糖、血脂的控制及理想體重的達標和維持。

  同時,久坐不動也容易引起一些糖尿病並發症。糖尿病患者多便秘,打麻將時久坐不動會使腸蠕動減慢,更不利於便秘的解決;久坐不動使血流更趨緩慢,易引發腦梗塞、心梗等嚴重並發症。另外,糖尿病患者多有骨質疏松,打麻將時長時間俯視,不注意頸椎和腰椎的活動,就會使患頸椎病、腰椎病的機會大大增加。

  其次,打麻將的人易上瘾,常常達到廢寢忘食的地步。興起時家人做好了飯菜等候,一遍遍來找都不動地方,或者有的就匆忙吃一口馬上回歸“戰場”,使糖尿病飲食原則中嚴格要求的“定時、定量、定餐”形同虛設,時間一長,危害嚴重。

  最後,打麻將時人們情緒波動較大,會使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兒茶酚胺、皮質醇等激素分泌增加,易致嚴重的高血糖、高血壓,甚至引發中風等。

  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學習一些音樂、繪畫、跳舞、太極拳等有利於身心健康的娛樂方式,既鍛煉身體,又陶冶情操,廣交朋友,大大豐富了糖尿病患者的娛樂生活。

熱門圖文
體育鍛煉對糖尿病有什麼好處

體育療法為糖尿病基本治療內容之一,在治療糖尿病中起到不可忽視的作用。  1.長期體育鍛煉可

冬季,糖尿病病人如何運動

在這個室外活動最少的季節,糖尿病患者若能參加適當的運動,不僅可以增強抵抗力,也可以降低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