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如何養成每天堅持運動的習慣

糖友如何養成每天堅持運動的習慣

  

   糖尿病人的運動應當“與眾不同”,不能像一些學者及書本提到的“每周運動3~4次即可”,而應當養成每天堅持運動的習慣。
  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糖尿病人運動的目的不僅僅是簡單的鍛煉身體,而是輔助藥物治療的手段之一。藥物在人體裡發揮作用和代謝是固定的,運動對血糖的影響也是肯定的,由於糖尿病人對糖代謝的調節能力較差,“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運動會使血糖波動。你今天運動了,血糖會有下降,明天不運動,血糖又會升高。因此,糖尿病人應當每天堅持,定時定量的運動。要做到每天堅持運動通常比較難,如果已養成了一個習慣則比較容易堅持。那麼,如何養成每天堅持運動的習慣呢?下面推薦幾種方法和竅門:  
  一、多想堅持運動的意義及好處
  “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命運。”我認為這句話總結得非常好,尤其對我們糖尿病人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來說,非常實用。有了好的生活習慣,才能有好的身體狀況,從而才能談得上有好的命運。
  要養成每天運動的好習慣,首先要從思想上充分認識其意義和好處。要首先認識到堅持運動能使自己更健康、更長壽、更青春;能幫助血糖下降,能免受許多並發症之苦;能夠節省許多錢;能夠減輕家人的負擔;能夠……總之,要堅信:堅持下去會有很多很多的好處。要讓自己從心底裡認識到這些好處和意義。最好,在腦子裡勾畫出一個堅持運動後自己的美好形象作為目標,比如想象自己面色紅潤,氣色很好,更美麗、更健康的樣子;想象精神很充沛,身體很輕松,血糖更好了,一些不舒服的症狀手麻、腳涼都消失了的輕松感受。   
  二、制定一個嚴格的21天作息時間表
  首先制定一個適合自己情況的,基本上能夠實現的21天作息時間表。作息時間表應包括每天幾點起床,幾點吃飯,吃多少;幾點運動、做操,做什麼運動,做多長時間;幾點睡覺。每天按照時間表執行,並且對每天的執行情況在表的備注欄上標注,對執行的好壞進行獎懲。
  這21天裡嚴格按照作息時間表執行,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每天在固定的時間作息,同一時間鍛煉,可以利用生理節奏的規律,在大腦皮層中逐步建立固定的體育鍛煉興奮灶,從而形成良好的“生物鐘”。
  之所以先制定21天的作息時間表,是因為行為心理學研究表明:21天以上的重復會形成習慣;90天的重復會形成穩定的習慣。當你選擇了做某件事,並不斷地重復,你的潛意識就認為你想做那件事,就讓它變成你的習慣。到時候潛意識就提醒你該做那件事了,並且非要做不可,否則就使大腦不分泌內啡肽,不分泌內啡肽的時候,你就會渾身乏力,感覺疲倦,就不舒服。   
  三、對血糖進行監測觀察和記錄
  進行血糖檢測的意義有三個方面:一是通過血糖檢測先了解自己的血糖變化規律,看看哪一段時間血糖較高,最好把運動的時間放在血糖較高的那一段時間。比如,每天血糖早餐後高,可以在早餐後1小時左右運動,如果晚上餐後血糖較高,則運動放在晚餐後更為合適。第二個方面的意義是觀察運動後血糖的變化,如果運動後血糖太低,應立即進食糾正低血糖,如果每次運動後血糖都低,說明運動幫助了血糖下降,可以減少藥物劑量。第三方面的意義在於通過運動前後的血糖檢測,看到血糖數據的下降,能夠增強堅持運動鍛煉的信心。   
  四、尋求家人和朋友支持和激勵
  一般來說,將第一個21天堅持下來比較難。
  習慣的形成通常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1~7天,此階段需要十分刻意地提醒自己堅持;第二個階段7~21天左右,是需要努力堅持、不放棄的階段,稍不留意就會回復到從前。第三個階段21~90天,是習慣形成的穩定期。一旦跨越此階段,這個好習慣就已形成,成為你生命中的一個有機組成部分。
  為了能培養成每天到時間就運動的好習慣,可以尋求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和幫助。將自己的計劃告訴他們,贏得他們的支持,請他們監督執行,讓他們看自己的記錄表。對執行得好的情況進行獎勵或自我嘉獎。也可和幾個病友一起進行,並相互比較及監督堅持情況。   
  五、化驗檢查及取得的醫生激勵
  要將21天及3個月堅持下來,形成每天堅持運動的好習慣,還可以通過醫院的化驗檢查和醫生的激勵來幫助實現。可以在計劃實行之前到醫院進行一個全面的查體,包括血壓、心電圖、血液生化及糖化血紅蛋白等指標的檢查,堅信堅持運動鍛煉後三個月,指標一定會有好的改善。為了三個月後有好的檢查結果,必須堅持鍛煉做操,否則,半途而廢。同時也可把鍛煉計劃告訴醫生,讓醫生一起激勵自己堅持和進行醫療配合。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須防“運動傷”

適當的運動以協助控制血糖對於糖尿病人而言特別重要,但有的糖尿病人在運動中一些運動安全措施沒

糖尿病人怎樣運動最有效

除了規律的飲食外,合理的運動健身對於糖尿病患者也是非常必要的。糖尿病人在日常生活中,建議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