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開給糖尿病患者的運動處方

開給糖尿病患者的運動處方

  糖尿病的患病率、病死率很高,除藥物和飲食治療外,運動治療也是糖尿病整體治療不可或缺的一環。科學合理的運動可以增強體質,提高心肺功能及機體免疫力。對糖尿病患者而言,運動還可以減輕體重、改善胰島素抵抗、輔助降低血糖(尤其是餐後血糖)、減少降糖藥物用。

  下面梅斯醫學小編為大家整理了幾種對糖尿病預防和治療有效的運動方式。

  【1】騎自行車遠離糖尿病

  近期發表在PLoS Med雜志上一項研究表明,騎自行車遠離糖尿病。

  研究人員收納了來自1993到1997年年間,來自丹麥的24623名男性和27890名女性,年齡50-65歲,沒有T2D和其他慢性疾病,進行一系列的評估,包括生活方式問卷調查和自行車習慣。大約5年後,進行第二次評估,參與者完成了一份新的、最新的生活方式問卷。

  研究結果表明,無論是休閒娛樂還是上班出行,自行車都是很好的選擇,都可以降低糖尿病風險。不管是一直騎自行車還是生命晚期才開始,均可以降低糖尿病風險。

  【2】瑜伽也可用於2型糖尿病的治療

  根據一項隨機對照試驗的荟萃分析,對於成年2型糖尿病患者,瑜伽治療可降低空腹血糖、餐後血糖、HbA1c、總膽固醇和LDL膽固醇水平,而增加HDL膽固醇水平。

  來自中國的研究人員Jie Cui和同事對1992-2014年開展的12項隨機試驗中的864例2型糖尿病患者數據進行了分析,這些參與者被分配至瑜伽治療或其他治療小組中。所有研究均包括一個常規護理對照組。樣本量在20-277之間。11項試驗來自以下四個國家,包括英國、印度、古巴和伊朗;隨訪時間在15天到9個月不等。

  根據這些證據,瑜伽可顯著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和其他臨床結局。研究結果同時支持以瑜伽為基礎的訓練可代替2型糖尿病管理中的運動方案。

  【3】預防糖尿病,快走比慢跑更有效

  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如果你患有糖耐量受損或有前驅糖尿病等糖尿病高風險,那麼每天進行散步等簡單的運動可預防發展為糖尿病。 此研究發表在Diabetologia上。

  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指出,每周快走7.5英裡-11.5英裡比慢跑11.5英裡/周更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在研究中,他們招募了150名診斷為前驅糖尿病的民眾(空腹血糖增加),並對他們進行了長達6個月的隨訪。

  研究人員發現,DPP組的患者表現最好,葡萄糖耐量增加了9%,其次是大運動量中等強度體育運動(11.5英裡快走),葡萄糖耐量增加了7%,進行小運動量中等強度體育運動(7.5英裡快步走)的參與者葡萄糖耐量鎮增加了5%,而進行大運動量高強度體育運動(11.5公裡慢跑)的參與者糖耐量僅增加了2%。

  高強度運動燃燒葡萄糖多於脂肪,而中等強度運動燃燒脂肪超過葡萄糖,中強度運動的一個好處是,它燃燒肌肉中的脂肪組織,因為飯後肌肉組織是儲存葡萄糖的主要部位。

  【4】每天多走一千步降低糖尿病患兒心血管疾病發病風險

  由阿德萊德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的一項新的研究表明,兒童進行體育活動如散步等是非常重要的,可降低兒童患1型糖尿病的風險,也有利於兒童的心血管健康。這是首次表明1型糖尿病的兒童通過進行日常體育活動如散步等可提高他們的心血管健康的相關研究。

  研究人員對90名1型糖尿病患兒的的日常體育活動進行了調查和評估。結果表明,兒童增加體育活動鍛煉量可顯著改善心血管健康並降低兒童患心髒疾病的風險。

  Pena博士指出,有研究指出,動脈厚度和每天的平均走路步數之間有直接關聯。每天增加1000步,我們可以很顯著的發現患兒的主動脈壁厚度減少。調查結果還顯示,進行體育鍛煉的兒童體重、血壓、甘油三酯水平等都可維持在正常范圍,從而降低民眾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Pena博士指出,該研究是第一項指出日常走路的步數與糖尿病患兒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有直接關聯的相關研究。研究結果強調了兒童進行鍛煉活動的重要性,1型糖尿病兒童每天至少要多走一千步。 這項研究發表在Diabetes Care。

  【5】健身操對糖尿病的影響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對預防糖尿病來說,運動不僅有助於緩解症狀,還能改善基因的表達方式,可以說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瑞典蘭德大學的研究人員,招募了一些體重超標的男性志願者,要求他們每周參加3個小時的體育鍛煉,運動以規律的有氧運動為主,如動感單車、跳有氧健身操等,並堅持6個月。研究前後分別采集其組織樣本,對基因組上的48萬個位置進行了對比分析。結果發現,在近1.8萬個位置上,共有7663個基因的表達發生了改變。具體來說,與脂肪分布方式、胰島素分泌、糖代謝水平等有關的基因表達水平多數發生變化。也就是說,部分與糖尿病發病有關的“壞基因”表達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糾正,進而減少了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

熱門圖文
二型糖友該有的減肥計劃

體重變化是病情變化的晴雨表。糖尿病的根本發病原因是代謝異常,而代謝直接影響著人的胖瘦。您也

糖尿病患者如何合理地運動

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危險因素之一,故良好的生活方式是治療2型糖尿病的重要措施,合理的運動是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