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者如何合理地運動

糖尿病患者如何合理地運動

  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危險因素之一,故良好的生活方式是治療2型糖尿病的重要措施,合理的運動是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的途徑。對糖尿病人來說,適當的運動還可以促進血糖的利用,減少胰島素的消耗,增強心肺功能,從而預防心血管並發症。

  那麼,糖尿病病人要如何合理的運動呢?

  首先,要嚴格遵循合理的運動量以及運動時間,可以選擇游泳、散步或慢步舞蹈等,每次時間以不超過60分鐘為佳。時間太短達不到效果,時間太長又會引起肌肉骨骼的損傷,故以25-45分鐘為宜。

  其次,不要突然停止運動。運動時大量血液供應於骨骼肌,這時突然停止運動,血液不能立刻回流,很容易引發頭暈、胸悶等症狀,嚴重者還可引發腦缺血。因此,當運動接近尾聲時,可以逐漸放緩運動速度,做一些慢走、活動關節等緩沖運動,待心率平緩之後再結束全程運動。

糖尿病患者如何合理地運動

  最後,運動後不要洗澡,應該把汗水擦干,休息片刻再用溫水洗澡。易發生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者,應減少運動前胰島素的劑量。或在運動前適當攝入食物。還應攜帶餅干、糖果等食品,以備發生低血糖先兆時食用,防止運動中低血糖的發生。盡量避免在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作用最強時運動,如在短效胰島素注射後1/2—1小時左右,應減少運動。

  值得提出的一點事,在運動前後各測一次血糖可及時發現低血糖,並了解哪種運動、多大運動量會導致低血糖的發生,有助於糖尿病患者選擇最合適自己的運動方案。

熱門圖文
運動是治療糖尿病良方

血糖跟血壓血脂同樣重要  運動能加快肌糖原和血液中葡萄糖額利用,抑制餐後血糖值升高,還可以

糖尿病人如何量化運動呢?

糖尿病患者如何參加健身運動呢?這要根據患者具體的健康狀況而定。  就總體而言,糖尿病患者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