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預防糖尿病 減肥勝用藥

預防糖尿病 減肥勝用藥


  美國一項持續十余年的研究發現,通過鍛煉和飲食控制預防糖尿病的效果要遠勝於服藥。這一研究發表在10月29日的《柳葉刀》雜志網絡版上。

  減肥效果顯著

  研究人員選擇3234名血糖水平高於正常值的糖尿病高危人士,把他們隨意分成三組。其中一組人每周至少鍛煉150分鐘,並要減少熱量攝入以減輕體重;第二組服用降血糖藥甲福明二甲雙胍控制血糖;第三組則服用安慰劑。

  十年後,研究人員調查2766名仍健在的人士後發現,藥物組發展為糖尿病的比率比安慰劑組少18%,而減肥組發展為糖尿病的比率則更少,比安慰劑組少34%。

  美國國家糖尿病、消化系統疾病和腎病研究所諾勒博士說:“采取適當措施減輕體重能夠降低糖尿病風險,而且它所帶來的效果可以持續相當時間。”他認為,對糖尿病高危人群來說,減肥是行之有效的預防手段之一,但是如果無法通過運動和控制飲食減肥,那麼就要服用降血糖藥物。

  開始時間不限

  研究人員說,糖尿病高危人群從何時起控制體重都不算晚。

  十年實驗到期後,研究人員讓所有受試者通過鍛煉和控制飲食的方法減輕體重。結果顯示,藥物組與安慰劑組糖尿病發病率降低至與減肥組相當,均為5%到6%。

  “改變生活方式,即使晚,也能夠降低糖尿病發病率。”諾勒說。不過他也承認,減肥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情,人們應該去減肥診所咨詢專業人士。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病人應怎樣選擇運動

長期堅持適宜的運動鍛煉,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增強體質。  糖尿病患者鍛煉的方法很多

什麼人不適合運動鍛煉

病情控制不佳,血糖很高或血糖波動大的患者。  有急性並發症的患者,如急性感染、酮症酸中毒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