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監測餐後2小時血糖應注意什麼

監測餐後2小時血糖應注意什麼

  血糖測定是糖尿病診斷和治療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評估糖代謝控制是否達標的主要指標。

  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會經常檢測空腹和餐後2小時的血糖水平。根據大規模的臨床研究,發現餐後血糖比空腹血糖能夠更好地反映血糖控制水平。同時,餐後高血糖與心腦血管並發症有著密切的相關性,也就是說,餐後血糖越高,發生心絞痛、心肌梗死和中風的機會就越大。另外,餐後血糖越高,糖尿病微量蛋白尿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率也越高。

  由於影響餐後血糖測定的因素較多,故需掌握正確的測定方法。測餐後2小時血糖應從吃第一口飯開始計時,用同一塊表計時並且精確到分,不要從進餐中間或結束後開始計時,進餐持續時間不宜過長,最好控制在15分鐘左右。如對已用降糖藥物治療的糖尿病病人,測定餐後2小時血糖是為了觀察藥物的療效,所以一定要按平日一樣用藥、進餐,才能正確地反映出實際的血糖控制情況。有人在監測血糖那天停止用藥或特意少吃飯這是錯誤的。如為了確定是否有糖尿病而測定餐後2小時血糖,需進食100克饅頭(或不少於100克的主食)。此外各種應激情況也會影響血糖測定,所以測定期間應避免劇烈運動及情緒波動。

監測餐後2小時血糖應注意什麼

  總之,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常規監測空腹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非常重要,應該長期將各項指標控制在良好的水平。

  許多糖尿病患者在檢查時,故意不吃藥、不吃飯,以為只有這樣檢測到的血糖值才算准確。其實,這種認識是完全錯誤的、因為監測血糖的目的就是為了檢查目前的飲食、藥物等治療計劃是否能良好地控制血糖,所以,在檢測餐後血糖時,要和平時一樣,飲食該怎麼吃還怎麼吃,藥物該怎麼用還怎麼用。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反映出平時的血糖控制情況。所謂餐後2小時,是從進食第一口開始計時,並非從進餐結束後才開始計時,對此也經常被許多糖尿病患者搞錯,因此導致測出的血糖結果不夠准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