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如何優化基礎胰島素治療

如何優化基礎胰島素治療

  人體在正常情況下,血糖在較窄的范圍內波動,這主要是因為胰島素作用的結果。然而,糖尿病患者一般都存在相對或絕對的胰島素分泌不足,從治療的角度出發,最好的方法就是最大程度地模擬生理性胰島素的分泌模式。

  甘精胰島素可模擬人體基S出胰島素分泌

如何優化基礎胰島素治療

  對需要使用胰島素的患者,模擬餐時胰島素分泌多用短效胰島素或作用更快的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而模擬生理性基礎胰島素分泌的胰島素應該符合緩慢、平穩被吸收,沒有明顯峰值,生物利用度穩定,半衰期長,允許每天給藥1次的要求。但以往使用的長效胰島素(PZI)、中效胰島素(NPH)等很難達到以上要求。

  近年來,應用人胰島素類似物——甘精胰島素(如來得時)來模擬人體生理性基礎胰島素的分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過比較發現,甘精胰島素每天只要注射一次就可以提供生理性基礎胰島素的補充,其降糖效果與胰島素泵的基礎用量相似。由於甘精胰島素在酸性(pH4.0)的環境下呈澄清溶液狀態,當注射到皮下(pH7.4)後可析出細小的晶體,緩慢釋放出單體的胰島素。因此,甘精胰島素一天注射一次就能維持長達24小時的作用,而且無明顯的峰值出現,很好地模擬人體基礎胰島素分泌模式。

  每天“一次注射”加“一次口服”可有效控制血糖

  傳統的2型糖尿病治療方案遵循著從生活方式干預到單個口服藥到聯合口服藥,直至補充胰島素,胰島素的多次注射的逐步遞增方法。然而,由於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可能導致並發症的出現,而一些並發症是可以通過早期應用胰島素來減少或避免的。現有多項研究已經清楚顯示,基礎胰島素治療,特別是應用長效人胰島素類似物——甘精胰島素(如來得時),可最大程度地模擬人體生理性基礎胰島素分泌模式,而且可與口服降糖藥或餐前短效胰島素聯合應用。

  為了證實每天注射一次胰島素外加一次口服降糖藥控制血糖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日前,歐洲9個國家進行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聯合一天一次口服降糖藥格列美脲(亞莫利),早餐前或睡前注射來得時的降糖效果好於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並且來得時組夜間低血糖的發生率也明顯降低。通過該研究可以得出如下結論:每天注射一次來得時加口服一次格列美脲(如亞莫利),這種簡單的給藥方式安全有效;睡前或清晨注射來得時的降糖效果和低血糖的發生率皆優於中效胰島素,而且來得時一天一次靈活的注射時間,給患者帶來了方便。

  綜上所述,甘精胰島素作為一種基礎胰島素,其出色地模擬人體生理性基礎胰島素的分泌,具有以下特點:

  1.患者能治療達標,從而可減少慢性並發症的發生;

  2.參照患者的胰島功能,甘精胰島素可以給患者提供多種治療方案,既可與口服降糖藥聯用,也可與短效或速效胰島素類似物聯合使用;

  3.甘精胰島素作用平穩,無峰值,一天一次,降糖效果可維持24小時,更好地模擬人體生理性基礎胰島素的分泌模式。也就是說患者在一天的任何時間注射甘精胰島素(以後每天的注射時間固定),且僅需注射一次,大大地提高了患者對治療的順應性;

  4,在甘精胰島素的治療中,低血糖尤其是夜間低血糖明顯減少,安全性好。

熱門圖文
胰島素的十種正確使用方法

所有1型糖尿病和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都需用胰島素治療。根據病情的需要,不同的糖尿病患者使用胰

糖尿病患者選藥的正確性

胰島素對糖尿病的影響,治療糖尿病要注意什麼,胰島素對糖尿病的作用,其中又有哪些細節要注意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