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怎樣才是用對?

胰島素,怎樣才是用對?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好處多多,但要使胰島素發揮應有的作用,糖尿病患者還需了解一些注意事項,以避免一些副反應的發生。

  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夠了解一些胰島素的特點、用藥方法和可能出現的問題,以及不同活動量、不同食物和量對血糖的影響,便可做到精確降糖、安全降糖。

  胰島素用藥須知

胰島素,怎樣才是用對?

  胰島素的儲存胰島素是一種蛋白質,在溫度高的環境中很容易變質、失效。通常情況下,胰島素應在冰箱的冷藏室內(溫度在2~8℃)儲存,但不能放在冷凍室內(-20℃),因為胰島素冷凍後,其降糖作用將被破壞。如果沒有冰箱,則應放在陰涼處,且不宜超過2~3周。

  愛心提示:注射胰島素前,最好先在室溫下讓胰島素回溫,這樣可避免注射時有一種不舒服的感覺。

  胰島素的混合有些患者需要注射兩種不同的胰島素,如普通的胰島素和中長效胰島素。如果是自行混合,一定要注意,先抽普通胰島素,後抽中效胰島素(低精蛋白胰島素)。否則,因多次抽吸,中效胰島素會混入普通胰島素瓶中,影響普通胰島素的量,而這個量對餐後血糖控制非常要緊。如果是注射預混胰島素(藥廠售出時已混合,如30R、30/70和50R等)在使用前應該混勻。

  預防低血糖低血糖是胰島素治療中最常見的副反應。低血糖常發生在進食少或不及時,活動量明顯增加,或胰島素用過量時。飲酒可抑制肝髒生成糖分,如果注射胰島素後大量飲酒,會誘發低血糖。低血糖可以引起饑餓、心慌、出汗等症狀,嚴重時可以引起精神錯亂、抽搐和昏迷。所以,糖尿病患者要了解各種胰島素的作用特點如作用時間,找出自己對胰島素治療的反應情況和規律。

  愛心提示:糖尿病患者一旦發生低血糖,應及時進食、喝糖水或果汁,嚴重時需要靜脈注射葡萄糖或胰高血糖素。

  預防體重過度增加胰島素可使脂肪和蛋白合成增加、分解減少。在嚴重糖尿病,胰島素分泌量少,血糖控制不佳時,患者出現體重下降;而用胰島素治療後,體重可以增加。臨床上經常遇到的兩難問題是,如果要將血糖控制得非常理想,就可能出現低血糖;如果為避免低血糖而加餐,又可能導致體重增加。體重增加可能降低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胰島素的用量。所以,由於個體的差異,糖尿病患者要留意自己吃進去的食物和不同運動水平對血糖的影響,這樣不但可為醫生調整胰島素的用量提供依據,而且還可以在嚴格控制血糖的同時不過度增加體重。

  合理選擇胰島素種類臨床上大夫要根據患者的病情來選擇胰島素的種類。如可單獨補充基礎胰島素或餐時胰島素,但當患者胰島素絕對缺乏時,需要基礎和餐時胰島素同時補充。胰島素的注射方法也不盡相同,有時需要每日注射1次,也有時需要注射3~4次。那麼如何選擇胰島素?大夫還得根據患者的病情,以及患者自己摸索的經驗,醫患合作找出最適合每個人的胰島素治療方案。

  與其他藥物的相互作用要注意,有些藥物例如糖皮質激素可能產生胰島素抵抗,導致胰島素的需要量增加。有的藥物和胰島素有協同降糖作用,如改善胰島素敏感性的藥物羅格列酮和吡格列酮、二甲雙胍,在聯合應用時要減少胰島素的用量。一般說來,這些藥物可以減少30%左右的胰島素用量,在開始聯合應用時要特別注意防止低血糖。羅格列酮和吡格列酮發揮作用慢,2~3周開始發揮作用,3~6個月作用最大,要警惕發生低血糖的情況可能會延遲。

胰島素,怎樣才是用對?

  不同年齡的問題青少年和老年人應用胰島素有其特殊性。老年人容易發生低血糖,並可出現無症狀的低血糖,這對心腦血管系統是個威脅,要盡量避免發生。研究表明,70歲以上糖尿病患者的生存率與血糖控制的高低無關,而與血糖的平穩狀態有關。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控制標准較寬松。

  胰島素過敏胰島素剛用於臨床時,過敏是一個重要問題,主要是胰島素制劑不純所致。現在應用的胰島素多是人工合成的胰島素,其技術和工藝水平多能保證胰島素制劑的純度,故很少出現過敏。如果發生胰島素過敏,可以換用其他類型,特別是人胰島素。緊急情況下應該采用抗過敏治療,並到醫院采用脫敏療法。

  皮膚硬結長期應用胰島素的患者可能出現皮膚硬結和皮下脂肪萎縮。所以,應用胰島素時應該避免在同一部位反復注射。

  愛心提示:注射胰島素後,稍微按摩,可以避免硬結形成。

  在胰島素注射中,還可能出現其他問題,患者應將所遇到的問題及時告訴醫務人員,以求得到解決。

熱門圖文
別讓胰島素“嚇到了”

糖尿病的危害在於並發症引起的殘疾,如截肢、失明,甚至死亡。筆者在查房和門診時常有患者問:&

胰島素注射有副作用要不要打?

   以胰島素使用為例,我國很多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的使用存在嚴重誤區。很多該用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