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您用對了嗎?

胰島素,您用對了嗎?

  在胰島素沒被發現以前,人們對糖尿病幾乎沒有什麼治療方法,那時,1型糖尿病被視為絕症。胰島素的應用,使人類能夠更好地駕馭糖尿病了。

  胰島素(insulin,INS)是1922年由加拿大的班丁和蘇格蘭的麥克勞德發現的一種從胰腺中提取的用於治療糖尿病的特效藥,1923年開始應用於臨床,1965年我國完成世界上第一個人工合成蛋白質牛結晶胰島素。

  了解胰島素不同制劑的特點

  胰島素根據來源可分為動物胰島素、人胰島素和胰島素類似物;根據作用快慢和持續時間長短又可分為速效、普通、中長效胰島素和混合胰島素。下面介紹臨床上常用的幾種胰島素。

  動物胰島素

  我們最早用於臨床的胰島素是從動物的胰腺中提取的,主要有牛胰島素和豬胰島素。動物胰島素與人胰島素的化學結構非常相似,所以作用相當。動物胰島素在過去的一個世紀中,為糖尿病的治療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然而,動物胰島素可能產生過敏反應,長期應用可能產生胰島素抗體,這樣就降低了胰島素的效能。另外,長效的動物胰島素吸收不穩定,容易產生低血糖。隨著基因工程技術的出現,動物胰島素也將逐漸退出歷史舞台。但是,目前在我國部分經濟發展落後的地區,還有相當比例的患者仍在使用動物胰島素。臨床上應用的普通胰島素注射液,魚精蛋白鋅胰島素、低精蛋白胰島素(NPH)都屬於動物胰島素。

  人胰島素

  人胰島素並非是在人體內提取的,而是借助先進的人工基因高科技生產技術合成的,其結構、功能與人體胰腺分泌的胰島素完全相同。常用的人胰島素有短效胰島素如諾和靈R、優泌林R和中效胰島素如諾和靈N、優泌林N。

  專家提示一般來說,常規胰島素(短效胰島素)皮下注射0。5~1小時起效,2~4小時到達高峰,作用可持續5~7小時。

  速效胰島素

  通過基因工程技術改造胰島素的結構,使其具有胰島素的生理作用,其代表藥有門冬胰島素和賴脯胰島素。這種胰島素有兩個非常明顯的優點:①方便:可以在進餐前數分鐘甚至進餐時注射;②有效:控制餐後血糖效果好,因為其吸收快,血中的峰值和血糖峰值較吻合,更容易控制餐後血糖。

胰島素,您用對了嗎?

  專家提示這類藥吸收迅速,故通常在注射後數分鐘就發揮作用,30分鐘達到高峰。

  中效胰島素

  又稱中性低精蛋白鋅胰島素,通過精蛋白鋅,可減緩胰島素在皮下的吸收,吸收速度較速效胰島素慢。

  專家提示一般2~4小時起效,6~12小時到達高峰,作用可持續18~24小時。

  長效胰島素和類似物

  長效胰島素也叫精蛋白鋅胰島素,過去的長效胰島素是通過增加魚精蛋白鋅的量,來減慢胰島素的吸收,而現代長效胰島素的類似物甘精胰島素(來得時)注射到皮下後,形成細小的胰島素微沉澱。這些微沉澱在較長的一段時間內持續、穩定地釋放胰島素單體,能有效、平穩地降低患者的血糖。

  專家提示長效胰島素的作用可以持續24小時,血液濃度較穩定,無明顯的峰值,作為基礎胰島素注射,發生低血糖的概率較低。

  預混胰島素

  將正規胰島素或速效胰島素與中效胰島素混合,即為預混劑型。這種胰島素兼有短效或速效和中效胰島素的作用,一天注射2~3次即可。

  口服胰島素不可信

  注射胰島素或多或少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不便,人們希望通過其他途徑補充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不足,如口服胰島素、直腸胰島素、皮膚胰島素、鼻黏膜吸入胰島素和肺吸入胰島素,但前3種生物利用度低,而鼻黏膜面積太小,故限制了其在臨床的應用。

  現在認為,鼻噴胰島素有望於臨床應用。通過鼻腔將胰島素噴霧到呼吸道,最後在肺中吸收。這種胰島素避免了注射帶來的痛苦,但是,吸收的變異性、長期應用是否對肺功能有影響,仍需要更多的臨床觀察。

  愛心提示目前社會上有一些不法商人,偷換概念,提出一些保健品有植物胰島素的作用,口服可以降低血糖,這是欺騙,是沒有科學依據的,因為植物沒有胰島素,胰島素也根本不能夠口服吸收利用。

熱門圖文
胰島素益用衍生物

在糖尿病的治療觀念上,目前最大的進步是強調個體化的達標治療。要想達到良好控制血糖的目標,就

糖尿病人血糖有波動時應如何調整胰島素劑量?

平時無論怎樣注意,糖尿病病人的血糖始終都會有波動,有時甚至波動的原因很難找到,這其實並不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