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患者在春節裡怎樣才能控好血糖?

糖尿病患者在春節裡怎樣才能控好血糖?

  春節是中國人最隆重的傳統節日。節日期間,糖尿病患者在食物品種上的增加,稍微不注意就會引起血糖的升高。那麼,糖尿病患者在春節裡怎樣才能既控制好血糖,又充分享受節日的快樂呢?

  每年春節的到來,對糖尿病患者是一次嚴峻的考驗,親朋團聚,歡宴聚餐,增加了糖尿病患者控制飲食的難度。每年春節大假一過,到我市各大醫院就診的糖尿病患者就會明顯增多。醫院醫生介紹,前來就診的患者血糖明顯升高。春節是中國人最隆重的傳統節日。節日期間,糖尿病患者在食物品種上的增加,稍微不注意就會引起血糖的升高。那麼,糖尿病患者在春節裡怎樣才能既控制好血糖,又充分享受節日的快樂呢?讓糖尿病患者平安過春節,醫院專家為此給出了建議,提醒糖尿病患者應該怎樣進行預防。

  飲酒要適度

  醫院專家介紹,對於那些患有糖尿病的朋友們,如果病情穩定且沒有並發症的患者可適當飲酒,低度白酒、干紅及干白葡萄酒均可。但是一定要注意的是飲酒一定要適量,具體量因人而異,一般酒精量掌握在半兩左右,對酒量較大者可適當放寬。這裡要提醒病友,當飲酒量較大而沒有及時進食主食或其他能量食品較少的情況下,要注意防止低血糖的發生。

  避免高脂肪高能量食物

  要特別避免高脂肪、高能量的零食。花生、瓜子、核桃仁、松子、榛子、開心果等含油較多的堅果要盡量少吃。在血糖控制穩定的基礎上,每天適量吃些水果,如猕猴桃、蘋果、梨、橘子、柚子、草莓等。食物原則是血糖一定要達標,即空腹血糖低於7mmol/L,餐後血糖低於10mmol/L。可選在兩餐之間血糖偏低時食用,數量不要多,一般在200克左右,最好將其能量計算在總能量之內。此外要提醒糖尿病患者,對於一些無糖型食物要慎用,許多無糖食品含有較高的能量,也可能含有很高的糖類,有些無糖糕點甚至比一般的糕點總能量還要高。

  堅持做到合理的膳食

  春節豐富的飲食,會讓糖尿病患者打亂平時的膳食結構。所以春節期間一定要保持合理的膳食結構,避免偏食。春節期間菜肴豐盛,通常情況下主食量偏少,大部分朋友根本不吃主食。此時脂肪攝入過多,如果再加上藥量不足,或停用藥物,尤其是停用胰島素,很容易出現酮症酸中毒。因此,春節期間還要強調以主食為主,由於菜肴豐富可適當減少主食。但每餐必須要有主食。含油較高的菜肴、雞鴨魚肉等一定要適量。

  生活盡量保持規律

糖尿病患者在春節裡怎樣才能控好血糖?

  春節期間,糖尿病患者要盡量保持規律的生活,堅持適當運動。不要無節制的興奮玩樂。要適當運動,這樣可增加熱能消耗,刺激胰島素分泌,增強胰島素敏感性,對調節血糖、穩定病情十分有益。當天氣寒冷不適宜戶外活動時,可在室內進行各種活動,如家務勞動、原地踏步、蹲起、原地跳動等,腿腳不便的患者還可以進行甩手療法、扭腰晃頭、拍打身體等,對平穩血糖,促進血液循環,避免並發症非常有效。

  堅持看病用藥

  糖尿病病友在春節期間也要堅持看病取藥,現在絕大部分醫院都是無節假日醫院,看病取藥非常方便。要破除正月不看病、過年不吃藥的迷信思想。為防止血糖波動,春節期間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調整藥量。做到科學用藥,堅持用藥,並定期到醫院檢測病情。

  要注意保暖防寒

  最近我市天氣變化大,氣溫升高,但早晚溫差大,還是比較寒冷。在這樣的天氣裡,更應該隨時注意天氣變化,及時添加衣物,避免受涼。此外要提醒,沐浴比較適宜用溫水,避免水溫過高。春節期間,糖尿病病友要特別注意保護好腳。新鞋新襪一定要寬松保暖。走親訪友時要避免穿新鞋走路時間過長,使腳受傷。睡前可用熱水洗腳,有助於改善局部血液循環。但要避免水溫過熱,適度就可以了。

  醫院專家提醒

  糖尿病患者春節期間要根據自身病情制定科學飲食方案,在控制高脂肪、高蛋白、高能量食品的同時,多攝入維生素、礦物質等膳食纖維食物。可多吃生拌的新鮮蔬菜,多吃粗糧,以及適量的豆制品、乳制品、肉、魚、蛋等,以滿足機體對營養素的需要。一定要注意食物多樣,使營養均衡,還要注意定時定量,少食多餐,細嚼慢咽,堅持每餐七八分飽,可適當加餐。

熱門圖文
哪些糖尿病患者可以用胰島素?

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的主要藥物。那麼,什麼情況下可以用胰島素,胰島素有幾種,用胰島素時應注意

糖尿病人打胰島素後運動要謹慎

即便都是需要打胰島素的2型糖尿病患者,實際上每個人病情不同,是否要加強運動也要因人而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