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人打胰島素後運動要謹慎

糖尿病人打胰島素後運動要謹慎

  即便都是需要打胰島素的2型糖尿病患者,實際上每個人病情不同,是否要加強運動也要因人而異。

  小林前不久因為吃得多、尿得多、口渴和嚴重消瘦被醫院診斷為2型糖尿病。由於他血糖過高,醫生讓他住院,先打一陣胰島素。一天,小林聽見醫生囑咐一位即將出院的病人,“回去要多活動啊,別老坐著。”小林記在心裡,一有機會就去醫院的花園裡快走,結果有一天暈倒了,幸虧被發現得及時,後果不嚴重。醫生告訴小林,運動要謹慎,否則易發生低血糖。小林很困惑,問醫生:“都是打胰島素的病人,你為啥囑咐別人多動,卻讓我少動呢?”醫生說:“原因就在於,那個病人胖,而你瘦。”

  即便都是需要打胰島素的2型糖尿病患者,實際上每個人病情不同,是否要加強運動也要因人而異。

  以病人小林為例,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而且體型很瘦,說明他體內的胰島素分泌量嚴重不足,需要補充外源性胰島素,來糾正體內的代謝異常。由於胰島素降低血糖的效率極高,能迅速把血糖從幾十降到正常以下,而運動也具有降糖的功效,所以,二者疊加很容易導致低血糖。

糖尿病人打胰島素後運動要謹慎

  身體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則存在程度不等的胰島素抵抗,即身體對胰島素不敏感,打胰島素是為了糾正胰島素的相對不足。運動不但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還能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因此非常適合較胖的患者。“對於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我們一般先囑咐他運動減肥,如果通過運動等生活方式調整,再加上口服藥,血糖依然控制不住,才會用胰島素。打上胰島素的病人,如果積極參與運動,能夠減少胰島素的用量。”楊文英教授說。此外,打胰島素的胖人加強運動,還能避免因治療帶來的體重增加。

  凡事不能走極端:鼓勵胖病人運動,不等於可以隨時隨地、大運動量地活動,應在餐後30分鐘—1小時運動,宜選擇輕、中度的有氧運動,如走路、慢跑、啞鈴操等,每次不少於30分鐘;瘦病人也不是說絕對不能動,飯後散散步、活動一下筋骨,對身體也是有益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