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友帶泵常見的6個問題

糖友帶泵常見的6個問題

  如果在儲藥器中裝了胰島素但是沒有轉動它,可能會遺漏一些管壁上的氣泡。裝藥以後應該輕輕的彈一彈儲藥器,使氣泡升到上面,或者把活塞向下拉,然後轉動儲藥器,使小的氣泡融合在一起,然後推動活塞排除氣泡。

  1.怎樣插入輸注管道?

  最好采取站立的姿勢。對於兒童,最好采取仰臥的姿勢。把肌肉捏起來,防止穿刺過深進入肌肉。

  如果自己穿刺有困難,可以先使用冰塊等麻醉皮膚。也可以使用有麻醉作用的藥膏使皮膚失去知覺。一般情況需要45分鐘到1小時。如果皮膚上的汗毛比較豐富,需要使用剃須刀提前備皮。

  2.有時候插入針頭時很痛,為什麼?怎樣避免?

  針頭插入太深,太接近肌肉就會有疼痛的感覺。可以考慮更換管道型號,使用有角度的針頭。

  3.為什麼在更換管道以後我的血糖值很快升高了?

  在更換管道以後忘記充盈針頭套管會引起血糖升高。使用有快速分離器的管道,一定記住連接快速分離器並且充盈管道,否則胰島素將不能進入身體或者減少。如果使用了與上一次相同的管道,cozmo胰島素泵會自動記憶充盈管道的胰島素用量。

  另一個原因要可能是胰島素洩露。有一些患者發現更換管道以後打大劑量的時候胰島素從穿刺的部位滲出來,造成胰島素沒有很好的被利用,血糖升高。所以一定要檢查每一個部位。

糖友帶泵常見的6個問題

  還有一種解釋是因為你選擇了對胰島素吸收利用不太好的部位進行了穿刺。

  4.我不清楚我的血糖值在更換管道期間總是升高,為什麼?

  有可能是因為更換管道的周期太長了,一般建議2-3天更換管道比較合適。還有一種原因可能你的管道裡有空氣,空氣代替了胰島素,所以血糖會升高。

  5.我的管道裡有空氣,是怎樣引起的?怎樣預防?

  使用冷藏的胰島素可能會使管道裡產生氣體。在使用胰島素的時候應該讓冷藏的胰島素恢復到室溫下,胰島素在室溫下可以保存30天。一般可以提前30分鐘把冷藏的胰島素放在室溫的條件下恢復到室溫,或者讓胰島素靠近身體是他快速升溫。

  如果在儲藥器中裝了胰島素但是沒有轉動它,可能會遺漏一些管壁上的氣泡。裝藥以後應該輕輕的彈一彈儲藥器,使氣泡升到上面,或者把活塞向下拉,然後轉動儲藥器,使小的氣泡融合在一起,然後推動活塞排除氣泡。

  如果氣泡已經進入了管道,可以使用快速分離器把管道和身體分離開,然後使用胰島素泵的充盈管道的功能充盈管道,直到氣泡被排除。

  6.我的管道裝置會跟我的身體脫離,我該怎麼辦?

  為了防止管道的針頭跟身體脫離,可以提前使用一些皮膚粘性劑增加管道和皮膚之間的粘性。

  有一些管道可以使用雙層的膠布固定。皮膚消毒以後,在消毒部位貼一張膠布,例如IV3000,然後穿刺,最後再用一張膠布固定。

  在容易出汗的地方使用局部的止汗劑,防止出汗,對管道的固定會有幫助。盡量選擇長一些的管道,長度應該能夠達到地面,這樣萬一不慎跌落或者睡覺就不會把針頭扽出來。如果游泳、洗澡的時候不想摘掉胰島素泵,也應該選的長一些的管道。

熱門圖文
糖友該如何使用胰島素

做為一名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正確使用胰島素呢?如果你還不夠了解,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糖尿病是到了晚期才用胰島素嗎?

有的病友覺得打胰島素是糖尿病到了晚期才用的最後的治療手段,錯誤地認為上了胰島素說明病友的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