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學齡前糖尿病患兒優先用胰島素

學齡前糖尿病患兒優先用胰島素

  美國Loyola大學醫學中心Tseghai醫師等最近完成的一項回顧性研究發現,對患1型糖尿病的學齡前兒童而言,連續使用胰島素泵皮下注射胰島素是一種可代替每天注射2次胰島素的安全有效的好方法。

學齡前糖尿病患兒優先用胰島素

  研究納入了33例在改用胰島素泵療法之前,接受每天2次中性魚精蛋白鋅(中效)胰島素+超短效(速效)胰島素注射(≥1年),並在過去兩年內每年到糖尿病診所接受4次隨訪的2~7歲1型糖尿病患兒。研究者比較了他們在接受胰島素泵治療前後的糖化血紅蛋白(HbA1c)、體質指數(BMI)、空腹血糖、嚴重低血糖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發作次數、皮膚脂肪厚度、血糖波動幅度及患病天數。

  結果顯示,接受連續皮下胰島素注射治療之後,參試患兒的HbA1c平均值顯著降低。連續皮下胰島素注射組患兒的平均空腹血糖更低。與胰島素泵治療前相比,胰島素泵治療開始之後患兒發生嚴重低血糖的次數顯著減少,皮膚脂肪厚度顯著降低,血糖波動幅度也顯著改善。胰島素泵治療前後,患兒的BMI與攝入碳水化合物的量並無顯著差異。參試患兒在治療前後均未發生需要急救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研究提示:攜帶胰島素泵不會干擾兒童的活動。對患1型糖尿病的2~7歲幼童而言,用胰島素泵連續皮下注射胰島素安全有效,是一種可代替每天注射2次胰島素方案的好方法。

  點評:給學齡前的1型糖尿病患兒使用胰島素泵不僅可使他們的糖尿病得到更好的控制,還可降低他們日後發生相關並發症的可能性。

熱門圖文
什麼情況需要調整胰島素

隨著糖尿病教育的普及,越來越多的糖友開始接受胰島素治療,隨之而來的問題是,怎樣合理選擇和適

胰島素注射要謹慎 不要亂打

病人在記不清是否打過胰島素的境遇下,常常墮入"亂打"的地步:不注射也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