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打多了降糖效果差

胰島素打多了降糖效果差

  一般短期使用胰島素不至於導致類固醇性糖尿病,但有些人用糖皮質激素後體重失控,可能是以後血糖持續升高的原因。據介紹有一個病人在用胰島素泵治療,人才48公斤,每天打八十多個單位血糖還下不來。多次血糖監測的數值都在10~14mmol/L。當胰島素用量減到原量的一半,第二天血糖真的得到控制了,血糖現在都在7~10mmol/L之間了。當胰島素每日總量超過每公斤體重0.8單位時,常常不能提高降糖效果,有時反而使血糖更高,間或夾雜餐前較嚴重的低血糖,此時,胰島素多打或少打,血糖都可能下不來。

胰島素打多了降糖效果差

  一些糖尿病治療總結的經驗看:

  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島素的時候,只要肝腎功能尚好(血肌酐水平在正常范圍,即使尿蛋白高一些也可以),就應與口服藥聯合使用,最常聯合使用的是二甲雙胍。二甲雙胍對於70~80歲的老人,如果一直使用,並且肝腎功能尚好,仍然不必停藥。

  用二甲雙胍的患者,即使需要使用胰島素,每日劑量常常不超過30~40個單位。胰島素調整過程應低起步,慢加量。單次皮下注射超過20單位胰島素時,要謹防下餐前的低血糖。

  從臨床上看,一般短期使用胰島素不至於導致類固醇性糖尿病,但有些人用糖皮質激素後體重失控,可能是以後血糖持續升高的原因。因此有時需控制體重,增加鍛煉,注意飲食。

  另外,如果有條件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去醫院檢查一下空腹和餐後2小時C肽,能夠了解胰島目前的工作狀態,以便及時決定未來的用藥應對方案。

熱門圖文
如何根據作用時效來選擇胰島素制劑

胰島素制劑由於種類繁多,適用的糖尿病病情也不形同。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根據自己的病情來合理地

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抵觸情緒需要正當面對

“醫生,我不想打胰島素。現在就注射胰島素,那我以後就離不開它了,我的病不至於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