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應用胰島素治療的爭議

應用胰島素治療的爭議

  可以說,所有糖尿病患者應用胰島素都是有理由的,但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對於下面幾種情況應用胰島素還是有爭議的。具體到每一位患者,應在專科醫生指導下應用,這裡僅做簡單分析。

  ●害怕口服降糖藥損害肝、腎功能,而選用胰島素治療。這種應用胰島素的理由並不充分,要根據患者情況區別對待。

  ●因胰島素分泌減少而致糖尿病的患者,應用胰島素可能是一個好的選擇。這些人的特點是無明顯肥胖、血糖高,無高血壓、血脂異常等,如果測定胰島功能,胰島素分泌明顯不足。

應用胰島素治療的爭議

  ●一些以胰島素抵抗為主、體內有一定胰島素分泌潛力、改善胰島素抵抗即可使血糖控制達標的患者,應該使用以二甲雙胍和(或)胰島素增敏劑為基礎用藥。如果采用胰島素治療恐怕就不合適了。

  ●胰島素除能降低血糖外,對同時合並的肥胖、高脂血症和其他胰島素抵抗伴隨的病理變化也有好處,所以,對這類患者建議使用胰島素。

  ●部分患者由於自身胰島儲備功能較好,血糖高是由於沒有積極控制飲食、沒有進行正規藥物治療等造成,在糾正高血糖後,胰島功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恢復。這些患者通過改變生活方式,在一段時間內能使血糖維持在比較理想的水平,或恢復對口服藥物的反應,甚至可在一段時間內停用藥物。對於這類患者,就不一定需要胰島素早期強化治療了。

  ●2型糖尿病患者在發病時,其B細胞功能已經喪失50%,如果片面誇大胰島素強化治療的效果,有可能使部分患者心存僥幸,誤以為糖尿病治愈,放松了監測,導致病情惡化。英國科學家通過對糖尿病的前瞻性研究(2型糖尿病治療經典研究)中發現,新發病的2型糖尿病患者應用胰島素治療,並未改變胰島功能衰竭的進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